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洗头,还是“洗脑”?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3月23日09:59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讲述自己在某知名美容美发店遭遇强行推销、强制消费的经历,并号召网友联名投诉该企业,一时间响应者众多,大家列举着很多类似的遭遇。一位网友说,只想洗个头,却不断被店里的人“洗脑”。抵挡不住时,只好掏钱。

  昨天,记者来到该连锁企业位于曹家渡的分店,在数轮“轰炸式”推销中,艰难地“闯关”。

  第一关:入门级寒暄店家招数:大秀“热情”,推销会员卡

  踏入店内第一步,两位店员迎上前来。“美女!做头发还是美容?”记者答说只要最简单的洗剪吹,一位女店员把记者带到洗头区。

  “请问小姐是我们的会员吗?”“不是的。”店员于是建议办一张会员卡,“小姐住得近吗,近的话可以办我们的会员卡,充2000可以打三折,嫌贵的话充1000,打3.8折,反正你总要理发的,办了卡划算。这附近的居民都是我们的会员。”

  记者表示自己不住附近。“那也没关系,我们在上海有几百家分店,办了卡在哪里都可以用。”记者坚持不用办。

  第二关:中度推销店家招数:投石问路,推销护理

  “小姐要用什么洗发水?”“有哪几种可选?”

  “有好的和一般的,一般的10块,好的40块。”记者答说用一般的就行,店员从旁边一个没有任何标识的瓶中挤出一点洗发水。

  “你的头发好像有点干,帮你做个护理吧?”记者拒绝。“小姐以前没来过我们这里吧?我们这边做美容很好的,我看你皮肤不太好,到我们美容部做个护理好了。”

  “直接说客人皮肤不好,不太礼貌吧?”“哦,你放心,你就是皮肤有点干,问题不大,做个护理就好。”记者答说不必。“那不如帮你修个眉毛吧,这个很便宜的,就10块。”

  记者摇头,头发终于洗完。

  第三关:深度周旋店家招数:人海战术,推销染烫

  坐到镜子前,理发师递来一本时尚杂志:“小姐要怎么剪?”“稍微剪短一点就可以了。”

  “不要做什么发型吗?你看你头发够长,不如做个卷发好了,你是学生还是上班族?”“上班了。”“那就要做卷啊,要换个成熟点的装束,老是直长发,多呆板。”记者问染发烫发什么价位,“要看情况,便宜的三四百,要对头发好一点的话,我们也有一千多两千的。”这时已围上来好几位店员,附和着理发师的说法。

  “要不然你的脸型,做个短发也可以,这种BOBO头喜欢吧,很多人来做的,帮你试试?”说着指了指杂志上一张照片:“这样好了,你办一张会员卡,打三折,这样1000块的发型打下来就300,很便宜的。”

  记者不停摇头,理发师还在喋喋不休“离子烫”“高级护理”之类。

  第四关:终极攻势店家招数:举悲情牌,最后一搏

  头发剪完,理发师对一旁的女店员使了个眼色,女孩上前吹干头发。

  “小姐怎么什么都不要啊。”“我就只想简单修一下。”

  “我觉得你真的可以买一张会员卡,很实惠的。”看记者不答应,她有点急:“你就当帮帮我的忙吧,我们每个月有指标的,如果完不成,我就要受罚。”这位店员说,她们一般员工没有底薪,靠做美容、美发的服务和推销会员卡提成。店内每月有20多万指标,她要负责1万多,完不成任务就要扣薪水。“其实我每个月就一两千的工资,已经好几次被罚钱了。”

  头发吹完,记者扔下钱,落荒而逃。

  本报见习记者钱蓓实习生刘莉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