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机电商会预测全球光伏需求增25% 呼吁上网电价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3月23日12:05

  搜狐财经讯  在“人民币即将重返升值通道”的压力下,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竞争越来越激烈。3月23日,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发布2009年光伏行业调查报告,指出我国光伏产业过度依赖出口,产业发展风险较大。就此,机电商会呼吁,我国应迅速制定上网电价补贴细则,启动“上网电价法”,以发展国内光伏市场。

  机电商会根据市场调研预测,2010年全球太阳能光伏需求将增长25%以上,同时,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也将获得15%左右的平均利润率。

  但是,机电商会也同时指出,由于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过分依靠国际市场,98%的生产容量依赖出口,但是由于德国、日报等国光伏技术日趋成熟,加上我国大部分光伏企业还不具备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品牌,因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很大冲击。

  根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据,2008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62.32亿美元,2009年出口154.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75%,但出口平均价格目前呈下降趋势。

  “面对短期内光伏产品供大于求的局面,我国光伏产品将很难跟上国际市场标准的发展而最终可能被淘汰出局。”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如此警示。

  据介绍,经济寒流、关键技术缺失、多晶硅价格下跌,已经致使国内大批太阳能光伏企业海外订单锐减。由于市场预期暗淡,一些风险投资人开始远离这一产业,特别是晶体硅光伏电池业。

  “中国光伏企业市场主要在欧美国家,过去,光电与普通电价之间差价往往由那些国家的政府补贴,但金融危机下,西方国家削减或取消了对光电的价格补贴,从而导致市场需求大规模萎缩。由于我国的光伏发电进展缓慢,国内对多晶硅的需求量仅占20%左右。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材料学部数据显示,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还不足电池产量的1%,一旦国际市场有变,风险极大。” 中国机电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负责人孙广彬表示。

  就此,机电商会建议,我国应迅速制定上网电价补贴细则,启动“上网电价法”。只有在市场形成初期打破市场规律,积极对并网电价进行补贴,对国内太阳能企业给予实质性的激励,才能迅速培育市场,形成有自我完善机制的国内太阳能市场。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