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城市化不能走洛杉矶模式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陆绮雯
2010年03月23日14:35

  中国的城市化不能走洛杉矶模式,但可以借鉴纽约模式。

  3月19日,在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合作举办的第43期新智库论坛上,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杰弗瑞·萨克斯教授给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道路指出路径。杰弗瑞·萨克斯教授一

个为人熟知的头衔是“休克疗法之父”,他当年首创“休克疗法”,并在南美和东欧一些国家成功实施,但在俄罗斯遭遇失败,“休克疗法”也因此备受争议。

  近年来,他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射到中国这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从未有过的、最好的发展成功的案例”。对于这个好案例未来的发展,他究竟有什么好见解呢?中国的城市化为什么不能走洛杉矶模式,而是要走纽约模式呢?

  可持续发展是战略选择

  “中国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经济体,现在的预测是,中国2030年的经济总量要达到美国的水平,到2050年,总量会超过美国。中国与世界面临着同样的挑战,这种挑战就是怎样把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可持续性结合起来,这种挑战就是我们所说的可持续发展。”萨克斯教授明确指出,中国的发展必须走可持续的道路,这是战略选择。

  可持续发展意味着什么?在萨克斯教授看来,可持续发展意味着三者的结合,环境可持续性的挑战比绝大部分我们面临的挑战都要更复杂。第一是持续经济发展,第二是不断缩小贫富差距,第三是保护自然环境。也就是说,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自然环境。“非常遗憾的是,目前在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很好地结合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到了可持续发展。”萨克斯教授也尖锐地指出了中国的问题所在,“中国取得了持续的经济发展,但在环境的可持续性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目前,我们面临的环境危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粮食生产。在高科技时代,我们已经认为我们解决了粮食生产的问题,但是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解决可持续性的粮食供应问题,尤其是要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生产粮食就更加难了。农业被认为是环境问题一大“祸首”,比如某些农业生产会破坏森林、自然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等,也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和污染。目前,全球食品供应的平衡问题非常严峻,主要粮食价格在过去三年上涨了3倍。

  第二是环境污染。环境灾害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为现实,化石燃料的使用是导致环境恶化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我们知道化石的使用在过去两百年来一直是功不可没的经济推手,但化石燃烧会导致气候变化、导致污染。另外一方面就是工业有毒废物的排放,这主要来自化工行业。

  第三是人口的不断增加。萨克斯教授肯定了中国对于稳定人口增长做出的巨大成就,但西方世界却没有做得这么好,尤其是在一些低收入国家,其人口还在不断快速增长。现在全球人口在78亿左右,根据联合国的估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会增长至90亿,如此巨大的新增人口会带来很多问题。

  站在环境承载的临界点上

  萨克斯教授引用《自然》杂志上的一则研究,30个科学家研究的课题是 “地球生态可以承受的极限在哪里”,通过对生态多样性丧失、二氧化硫排放、化学物污染、海洋酸化、臭氧层变薄、化肥使用等8个方面考察之后,得出的结论是,在其中3个方面,我们已经逼近了地球的极限,如果再不采取行动,地球生态系统有崩溃之忧。

  中国的生态现状也非常严峻。萨克斯说:“全世界17%的人口在中国,中国的人口密集度是世界平均值的3.3倍,与此同时,中国只有世界淡水资源的6%,全球耕地的2%,环境的脆弱性不言而喻。”结合这样一种预期——未来三四十年,中国仍然会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我们所面临的环境压力肯定会越来越大。“现在我们差不多到了一个临界点,可持续发展问题已经在威胁世界经济。”

  那么,解决方案是什么呢?萨克斯说,首先是更加科学性的农业。比如,我们现在的农业生产过多地使用催化剂和农药,氮肥的使用就非常普遍,其实氮肥对环境危害很大。因此,我们需要更科学的改进方法,更有针对性地选择农药。其次,就是要改变我们对能源的使用,应该说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中国怎样从用煤大国转向低碳能源国,这是一个大系统课题。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大约70%的能源供应来自于煤炭,80%的电力来自于煤炭的燃烧,这一比例相当之高。

  萨克斯教授还提到了建筑节能和汽车节能的问题。楼宇如何建,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其能耗水平,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循环使用等问题都应先于楼宇设计、施工考虑。众所周知,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市场,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非常快,如何平衡汽车数量的增加和环境压力的增大?“除了从汽车方面考虑外,我们也可以从城市交通入手,从城市设计入手。”事实上,已经有例子证明了,不同的城市化发展模式,其“可持续”程度也是不同的。

  中国城市化可借鉴纽约模式

  萨克斯教授对比了美国纽约和洛杉矶两座不同的城市来说明什么样的城市更可持续。

  纽约是人口非常稠密的城市,在曼哈顿,人们很少开私家车,一般都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因为那个地方人口实在太稠密了,走路或者乘公交车更加方便。但是洛杉矶的情况则完全不同,洛杉矶是平面扩张型城市,在那里人们不可能用步行的方式,从A点到B点,必须开车,因为洛杉矶这个城市的设计就是鼓励你使用汽车的。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城市像洛杉矶这样如此适合开车,又完全不适合步行,这句著名的 “NOBODYWALKS IN LA”(洛杉矶没有人步行)就是对此最好的诠释。所以,一般情况下,纽约在交通方面的能源使用就要比洛杉矶少,两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完全不一样。

  在萨克斯看来,未来30年,中国就面临这样的选择,因为中国正在经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会有5亿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选择什么样的城市?这可以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最重要的选择。大城市、中城市还是小型城市?高密度城市还是低密度城市?是以汽车为主的城市,还是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

  萨克斯教授的观点直截了当:“如果中国按照洛杉矶的方式发展,那我就对中国充满了忧虑,也对世界充满了忧虑。中国要选择城市人口的稠密度,以及如何更多地使用公共交通设施,如果能很好地使用公共交通的话,这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言,会有很大的不同。”他强调,“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不管是我住的纽约,还是你们住的上海,我们或许并没有感觉到环境的威胁,但是事实上,环境问题非常严重,人类的活动已经使生态系统到达了一个极限。”

  现在,中国超过100万人口的城市数量是世界上最多的,大约有150个左右,美国只有39个,这些大城市使用了很多资源,当然也导致了很多问题。根据联合国的资料,到2030年,中国百万人口城市会超过400个,这是很多其他国家难以想象的,相信中国也很清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策略来说,城市化道路如何走至关重要。

  萨克斯教授最后总结说,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同的课题,中国不能单独解决问题,美国也不能。这是全球的挑战,这个问题已经超越了国界,除了合作别无他法。他呼吁要用更加紧密的全球合作来解决气候和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