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商从“被兼并”到“兼并” 民企参与激活晋煤重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3:29
  在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在谈到山西省正在开展的煤矿兼并重组时表示:去年舆论称山西煤矿兼并重组是所谓的“国进民退”、“政府拉郎配”、“捏合”,“我认为那不是国进民退而是优进劣退” ,“这些成绩的取得极其不易,实属不易,没有认清形势,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在那样的压力面前是挺不住的”。“但就是在种种压力下,山西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重组后)组织结构得到改善了,既保护了资源,保护了环境,保护了生命,也保护了干部,也保护了山西人民子孙后代的发展条件。”

  他认为,去年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在中国煤炭工业史上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页。

  马凯如此高调的评价,或许给出了一种来自高层的态度。也给外界关于山西这次史无前例的煤炭资源整合所引发的种种说法一个有力的回应。

  事实也正如山西省长王君所言,重组整合之后,国有办矿占两成,民营占三成,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企业占五成。

  而作为外省籍的温州煤老板代表人物,黄祥苗不久前获得了山西政府的批准,在昔阳组建一家丰汇煤业集团,兼并收购昔阳当地10家主要煤矿的权力。黄祥苗成了山西唯一一家拿到了重组令牌的外省籍煤商。因为按照山西方面的规定,山西煤矿并购主体均为当地政府指定的大型国有企业或省内民营企业,这件事本身就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典型意义。

  浙商黄祥苗的昔阳情结

  现年44岁的黄祥苗来自人称“煤老板之乡”的温州苍南县。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就有300多家矿山井巷企业涉足煤业。黄祥苗20岁那年离开苍南县腾洋乡的家,在河南灵宝一带矿山替人打短工、做小包工,干了5年。1991年和1996年,黄祥苗两次进山西,瞅准机会投资入股,与人合作经营煤矿。2002年,他进入当年以大寨闻名的昔阳的煤业圈,自2004年6月,他被推选为“昔阳县温州商会会长”后,他先后当选为六届、七届昔阳县政协常委、昔阳县工商联副会长、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企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等职务。

  目前,黄的矿业版图已横跨内蒙、河北、山西、广西、陕西等地,并拓展到金矿、铜矿、房地产等领域。

  一位熟悉黄祥苗的知情人士认为,黄祥苗在山西多年经营的人脉,以及和昔阳政府的密切关系,帮助他一次次地在地方政府操作的煤业游戏中获利。

  事实上,在以往山西政府的几次煤矿整顿中,黄不仅安然无恙,而且每次都反而获得了新的机会。比如2005年8月,当山西取缔关闭1304个非法违法煤矿时,黄祥苗在昔阳政府支持下逆势扩张,以巨资兼并了昔阳县森隆煤业公司。

  从被兼并到兼并的距离

  在这场引起全国高度关注、被外界解读为“国进民退”的山西煤炭资源重组运动中,由于煤矿并购主体均为山西政府指定大型国有企业或省内民营企业,浙江籍民营煤商纷纷被排除出局。黄祥苗也没有避免被兼并的命运。重组在2009年4月启动不久,黄祥苗在昔阳的两家煤矿因为产能不达标,也遭到当地一家国有煤矿的兼并。那时,这两家煤矿的资产总额已达到2.63亿元,年产值1.5亿元。

  但在2009年的六七月间,黄祥苗的命运却突然出现转机。咸鱼翻身了!

  2009年10月27日,黄祥苗与昔阳县政府签订协议,成立丰汇煤业集团,按照山西省政府于去年5月出台的《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权负责昔阳县内煤矿并购事宜。这无异于一个爆炸性的新闻,不仅在浙商中,而且在整个山西煤炭圈内都引起了轰动。

  有人猜测,出现这种转折的端倪是作为温州煤老板的代表人物,黄祥苗频频在不同公开场合为山西煤改说好话。比如,“此次煤炭资源整合,小煤矿退出,并不意味民营资本从煤炭产业的退出。”“现在社会上所传山西整合重组大搞"国进民退"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应该是"大进小退"、"优进劣退",这样做,更有利于优质煤炭企业做大做强”等等。其实事情的本身也并非一种因素所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从黄祥苗这些年在昔阳经营煤矿的过程中就不难看出一些端倪。

  “他的煤矿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涉及人员伤亡的生产安全事故,他的从业经验、安全管理意识强得到了政府的充分认可和信任。”昔阳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在解释为何授权黄祥苗进行当地煤矿的整合时说。

  黄祥苗在2002年初到昔阳时,便以1200万元买断了当时效益不佳的国有铁炭窑沟煤矿,从而帮助地方卸除了一个财务包袱。

  家人和朋友都反对他的这种冒险行动。黄祥苗到银行打出200万元订金时,填汇款单的手是颤抖着。大概就是这种“千万不能输”的压力,使黄在接手铁炭窑沟煤矿后小心谨慎,如履薄冰般地谋求生存。他吃住在矿上,不分昼夜地工作,亲自带领工程技术人员下井解决一线难题,改革采煤方法,两年之间就把铁炭窑沟煤矿的年产能从3万吨扩大到30万吨。有媒体说,黄祥苗善于顺应地方产业政策意图的经营方式,是他获得政府赏识的重要原因。此言有一定的根据。

  民企参与激活晋煤重组

  事实上,与黄祥苗一样,在这次煤业重组受益的民企还有许多。

  陕西的企业家陈伦刚投资新建一座年产15万吨的煤矿,被重组整合为年产达60万吨的煤矿,陈伦刚占49%的股份。

  马志富是山西华美奥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这次煤炭资源整合中,他的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在山西朔州市拥有了4座煤矿——平鲁区3座、怀仁县一座。

  在兼并重组后,煤矿要换发新证。在全省范围内,朔州民营煤矿是换证最早的,由此,马志富成为这次整合中最早兼并了别人的煤老板之一。

  虽然产业在山西,但马志富并不能算山西煤老板。他是山东菏泽人,最早创办公司是在北京,现在也居住在北京。

  今年45岁的薛德平,是吕梁市离石区坪头乡寺沟村人,原孝义德威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8年12月,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刚刚拉开帷幕,薛德平便主动找到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表示愿意加入到这家国有重点煤炭企业麾下。

  2009年7月,山西的众多民营煤矿主还在和大型企业洽谈整合事宜时,西山煤电集团已和薛德平签订整合协议。10月11日,吕梁西山德威矿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山德威)顺利挂牌。

  由此,孝义德威煤业有限公司成为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成功的第一家。

  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对民企参与重组的观点是,所有制形式并不是刚性的考量指标,生产力水平才是选择的主要标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实际上坚持的是优胜劣退、强进弱退、大进小退这么个原则,整合主体的选择上,我们是以它的生产水平作为最主要的标准,我们并没有排斥其他所有制方面。这套我国规模最大的煤企重组方案,让山西煤矿生产力开始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目前山西省矿井个数由2600个减少到1000多处,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多个。

  延伸阅读

  两会期间,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工作作为山西经验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典型,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一些媒体评价,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开创了从源头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新路子,趟出了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煤炭资源整合符合煤炭产业基本特点,符合煤炭经济转型的发展趋势,是一场顺应时代的改革,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保护了资源、保护了环境、保护了生命、保护了干部、保护了山西人民子孙后代生存和发展的条件。(记者张华钰见习记者杨晓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