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3月信贷投放规模预计在3000至5000亿之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23日08:59
  受访专家认为,银行信贷投放关键要保证能够充分的流入实体经济

  3月信贷投放规模预计在3000至5000亿之间

  东方网3月23日消息:近日,有媒体按照全年3:3:2:2的信贷季度投放比例,计算得出3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仅剩1500亿元。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银行信贷投放既不提倡“畸形化”也不提倡“机械化”。虽然监管机构对全年信贷投放有要求,但更为关键的是,要保证银行信贷投放能够充分的流入实体经济,同时,银行能够按照风险管理的原则,以及结合今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保证新增贷款能在新兴产业、高科技类企业、中小企业领域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预计3月份新增贷款或在3000至5000亿之间。

  22日,有媒体报道表示,数据显示,继1月1.39万亿元新增贷款投放之后,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为7001亿元。考虑全年7.5万亿元的目标,一季度新增贷款应控制在2.25万亿元左右,而现在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即已超过2万亿元。按此计算,3月新增信贷规模仅剩1500亿元。

  “3月仅剩1500亿元的新增信贷规模计算方法并不合理。”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虽然监管层制定了全年信贷季度投放比例,但是,银行有获利的冲动。监管层的制定方案是一种理想中的信贷投放节奏,如果银行按此投放,那么1500亿元的投放规模也未免太少了。因此,按照银行惯常4:3:2:1比例计算会更加合理,那么1季度的投放规模在2.4-2.5万亿之间,因此,3月份的信贷规模或在4000-5000亿之间。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银行信贷投放既不提倡“畸形化”也不提倡机械化,去年信贷过快导致的畸形化是不合理的,同样的道理,今年也不能过于机械化。如果这样做的话,很有可能导致持续增长的经济领域出现异常情况。因此,不能说要严格的按照监管层制定的方案去做,关键的是,要保证银行的投放能够充分的流入实体经济。另外,从银行的角度来说,银行要按照风险管理的原则,同时结合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目的,足够满足新兴产业,包括高科技类企业以及中小企业的新增贷款的需求。那么,综合考虑,3月份的新增贷款较2月份会继续回落,规模大概在3000-4000亿之间。

  “银行也需要正常运营,同时,中国计划的4万亿投资后续资金还需要跟上。1月份的票据融资已经很低,那么,中长期贷款增加的情况下,短期贷款也需要跟进”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同样也表示。

  郭田勇表示,这个问题还是需要辩证的来看待,由于目前实体经济复苏的根基还未牢固,要保证实体经济资金的充足。而且也不能说银行在3月份信贷投放增多就会导致通胀。(记者傅苏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