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副行长朱民:中国征信体系处在转折关头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3月23日15:27

  3月18日至19日,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征信工作会议在广东佛山举行。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在会上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及内外部因素的变化,中国的征信业和信用评价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关头,我们必须抓住宝贵的历史机遇,努力建设具有世界视野和中国特色的征信体系。

  在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多来征信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朱民总结了三个方面的突出成就。一是构建起了征信管理的基础框架,中国征信业的雏形开始展现。主要标志是征信业的法律基础和标准化体系逐步建成,人民银行作为我国征信业主要管理者的地位得到确立。二是初步建立了中国特色征信的数据库并开始向全社会提供服务,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征信模式。目前,人民银行征信数据库建立了6亿多个个人、6千多万农户和1700多万户企业的信用档案,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类型最为复杂、受益面最广的数据库。三是建成了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征信队伍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为征信事业积累了重要的人力资本和制度保障。

  在谈到我国征信业所面临的形势时,朱民分析指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再次凸显了信用评级及其监管的重要性。改革国际信用评级及其监管的呼声日益高涨。这就为中国建立自己的征信和信用评级体系树立了信心并提供了契机。我们需要认真考虑中国信用体系和征信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这其中包括了我国征信体系发展战略和运行模式建设。

  朱民还就进一步推进征信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认真履行国务院赋予的职责,发挥数据库作用,杜绝安全隐患,提高数据质量和运行效率;改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并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加大增值服务的研发,不断创新征信产品;大力推进中小企业、农户和地方征信系统建设;以《征信管理条例》的立法为基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征信的制度建设;加强对征信市场特别是评级市场的监管和指导,统一监管标准;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全社会诚信教育;加强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自身建设,整合资源;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强化干部队伍培养;认真研究和制定中国征信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

  会上,征信管理局局长邵伏军和征信中心党委书记王晓明分别作了本单位工作报告。人民银行相关司局负责人,上海总部、各分支机构征信业务主管负责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央讯)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