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 卖家利好买家利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5:33
  三家央企在两会后再次制造地王,政府部门终于作出反应:国资委本月18日召开发布会称,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还有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退出房地产市场。市场各方大都在第一时间将 此作为利好消息来解读,不少专家认为国资委此番表态,是对于民怨的一种回应,显示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对其他“不务正业”的国有企业将有敲山震虎之效。而更进一步的期待,则认为央企退市将限制下一步地王的诞生,长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最直接的反应是,当天虽然A股大盘下跌,但地产股率先逆势反弹,地产指数全天上涨1.21%,涨幅位列23个行业之首。

  当然,也有相当部分意见并不看好“央企退市”。任志强、潘石屹等开发商也在第一时间给出了回应。他们认为,此举很难从根本上限制央企不抢地王。更有专家指出,央企退出,对民企类房企也许是利好,但对于想买房的老百姓来说,仍属“利空”,房价或会涨得更高。

  添催化剂,地产股票上涨

  “央企退市”的消息传出,地产股闻风而起,并带动股市走强。当天地产股逆市反弹,第二天地产板块继续维持强势,近九成个股飘红,收盘时,中茵股份、ST中房、ST中润封上涨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指出,“有人走,有人会活得更好”,从短期来看,78家“不务正业”的央企退出,对于市场内16家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上市公司无疑会更有利,将会构成短线利好。

  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指出,央企退市,只是政府重申“底线”的一种姿态,与地产股的上涨并无直接关系。地产股的上升,主要是因为此前跌得太厉害了。目前支撑地产股的主要是年报渐次出炉,地产公司去年业绩大多靓丽,已萎靡近半年的地产板块也逐渐受到资金关注,板块回暖趋势明显。同时,人民币升值也有利地产股。事实上,对于“央企退市”的解读,市场上也出现了明显分化。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此消息对于地产板块并非利好,尤其是从长线来看。从股市的角度,78家央企撤出地产行业的同时,也将带走大量的资金。一旦进入楼市的新增资金变少,地价和房价的走势也将出现变数,市场投资者对地产股的业绩增长预期也将随之调整。

  利润丰厚,真正退出存疑

  就在国资委发出要求的第二天,中远集团率先作出反应,称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在半年内退出所间接持有的远洋地产约8%的股权。这是在国资委下达“清退令”后首家明确给出退出时间表的央企。

  很少直接评论国家政策的万科董事长王石表示,去年,央企房屋销售面积为2807万平方米,虽然仅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但其“血拼”地王的疯狂,却表现了对房地产泡沫化的无所顾忌,在市场导向上,缺失大公司应有的风范和节制。

  事实上,在巨大利益诱惑面前,要想真做到“节制”实属不易。据统计,截至本月18日,沪深两市公布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200%的65家公司中,房地产企业就占了10家,在已经公布年报的53家地产上市公司当中,有23家开发商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记者统计还发现,不少房企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居然远远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如金地集团,去年营业收入增长23.9%,净利润却增长了111.2%,利润率的增长是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的4.5倍多。

  财经专家叶檀指出,国资委只是暧昧而模糊的应对,78家央企何时完成战略重组,何时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实施项目,都是未知数。国资委为证明央企在房地产业赚的不多,拿出的数据是房地产低谷期的2008年的数据,也是央企盈利低谷期。截至2008年底,141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961.8亿元,同比下降30.8%,自2002年以来年利润首次下滑。但2009年的数据已截然不同。以中国建筑为例,2008年房地产开发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仅在9%左右,却依靠22%左右的平均利润率,贡献了48%的营业利润。“靠剩余的16家央企照样可以独霸楼市”,叶檀指出,石化“双雄”就能垄断中国石油市场,16家央企一统房地产天下绰绰有余。

  遏制地王?

  作用尚待观察

  78家央企退市,是否真能有效遏制地王再生呢?中原地产黄韬认为,国资委的这一表态十分有必要,短期内应该会让央企在拿地上有所收敛,央企血拼地王的现象会有所减少,但不要指望凭此就可以根治地王。地王形成因素较多,央企暂时不拿地王,民企仍然可以拿。因此,此举对高地价的作用还需一段时间来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国资委提出央企退市的要求时,上周末,已有地方政府开始对高价地作出新规定。北京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将暂时不再安排热点地区高价土地交易,以稳定土地市场。同时,改进土地交易方式,增加配建保障性房和承担公益性设施建设等要求作为土地竞买条件,不只是以“价高者得地”。经济观察人士马光远认为,高地价虽然不是房价上涨过快的唯一原因,但影响了人们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在这个时间,北京暂停一些热点地区的土地交易,相当于“给一锅烧得滚烫的开水暂时熄火”,让土地的价格不再暴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并不看好央企对遏制地王的作用。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称,78家央企本来就不占主导地位,没有什么太大影响,起主导地位的还是这16家。数量减少几个并不解决核心问题,也解决不了国企拍天价地的问题。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认为,限制什么样的公司不能拿地,很难。他表示,有些央企虽不在这16家的范围内,但他与别人合资了,甚至有些上市了,在海外上市了,他们也要为自己的股东负责,怎么去限制他们不抢地王呢?

  万科董事长王石认为,国资委限制央企介入房地产是“不得已而为之”。王石表示,如果房价继续疯涨,民怨变成民怒,那就不是地产泡沫破裂那么简单了。王石的结论是:“不自律,必自毙。”赵亚洲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