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算改革破题 > 预算改革各方评论

预算公开是第一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3月23日09:21

  四川省巴中市白庙乡政府近日公示今年1月份公务费用开支明细,内容覆盖当月全部公务开支,甚至包括招待上级官员烟酒费用,网民据此将之称为“政府全裸第一例”。

  撇开各项开支当否不论,四川白庙乡政府财务公开“裸”得彻底,“裸”得真实,“裸”得坦荡。我们希望,由此“政府全裸第一例”起,各地、各级政府均能秉持主权在民的基本理念,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性,以及义不容辞的主动性,全面推进财政预算体制改革。

  财政预算体制改革一路走来,已经到预算公开的关口。在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增强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全国人大亦表示,要在今年强力推进预算公开,凡须经过人大审议、批准的政府预算都要公开。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财政预算体制正不断向着“控制取向”行进。但在此过程中,以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和公车消费等为代表的财政乱支、滥支现象始终未能得到有效遏制,“三公”消费因而格外引人关注。仅公车消费一项,据财政部、发改委、统计局联合调研获知,每年政府公务用车(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的花费即达1500亿~2000亿元之巨。

  我们看到,在现行的财政预算控制过程还存在众多管理失范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有两点:

  其一,偏好替代。具体来说就是,伴随经济发展,人的偏好和需求趋于多样,此时GDP 增长,甚至绿色GDP 增长均不足以准确代表辖内居民高度多样化的偏好结构。因此,如何保证政府官员对居民和企业的多样化偏好做出足够和有效的反应,进而使得这些多样化偏好转化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主要内容,已构成当下行政治理最大的挑战之一。

  其二,激励扭曲。具体来说就是,同样作为理性经济人的政府官员有可能只关注那些能够被考核的绩效指标。由此,在约束软化的条件下,这部分官员既有动机,也有能力采取铤而走险的竞争策略,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不断拉低中国本就不高的投资效率。

  现代政府财政收支的本质规定是集众人之财办众人之事,而要做到这一点,前述种种弊端实则已经倒逼财政体制改革必须尽快进入预算民主轨道,让纳税人得以参与政府收支决策,约束政府收支行为。要知道,唯有公平正义的程序,方能保证公平正义的结果。

  参与决策、约束行为的前提条件是知悉详情。“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代表政府庄严承诺,“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我们认为,总理之谓“创造条件”首要即在深入推进包括财政预算在内的政务公开,而类似四川白庙乡政府般的“全裸”之风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