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汇率波动对出口量影响不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4日00:15
  经历了2009年的进出口低迷,即将开展的第107届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迎面遇上了中美汇率之争。4月15日既是本届广交会的开幕日,也是美国财政部是否会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关键时点。

  “现在广交会展位供不应求,估计到会企业数量比上届要好。但是目前碰到的困难也不少,今年美国首先发难人民币汇率,贸易保护主义也可能更加严重,不确定性因素也很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副秘书长、广交会发言人陈朝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外贸平台和外贸风向标,今年的广交会更加不同寻常。如果美国真的打响汇率争端第一枪,一系列的贸易纷争也将随之而来。不过,从目前广交会统计数据来看,参展商数量比上一届有所提高。

  广交会参展商回升

  《21世纪》:从近几届广交会来看,这一届广交会企业参展情况有什么变化?

  陈朝仁:第105届广交会(2009年春季)到3月份的时候,我们还有1000多个摊位没人要。后来通过认领把这些摊位消化掉,这可能是近几年来最差的情况。第106届广交会(2009年秋季)参展商开始回升,

  本届广交会从网上报名情况看,需求量可能有水分,但是体现出企业对摊位的需求在上升,这也是外贸在回暖的标志。

  《21世纪》:今年前两个月,进口有明显增长,商务部预测3月可能出现逆差,现在广交会进口展区情况如何?

  陈朝仁:进口展区这届还是1.5万平方,有613个展位,截至3月12日,进口展区共有28个国家和地区的380家企业参展,跟上一届相比参展企业有所增加,进口展区现在报名已经没有摊位了。不过,由于企业对出口摊位的需求也在增加,所以拿不出更多的摊位来做进口展区。

  《21世纪》:既然参展商比上一届踊跃,那么临时调低的展位费今年是否维持不变?

  陈朝仁:临时调低展位费还是同上届一样,与商务部商量后,认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过去,为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而临时调低的展位费继续保持不变。

  《21世纪》:当前外需恢复还不太明朗,这届广交会海外采购商的到会情况怎样?

  陈朝仁:我们对世界市场进行了分类分析,加强了采购商邀请的针对性。组织了12条出访线路分赴28个重要客源国和新兴市场进行招商推介,海外采购商反响强烈。实际到会采购商目前还没有统计,只能估计,采购商最终到会多少,需要各国商务处做统计,企业要办理签证,反馈之后我们才会有统计数字,

  不过我们前期派出14个代表团去各国招商,我自己也走了7个国家,反馈回来的情况比106届好。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量影响不大

  《21世纪》:今年头两个月外贸形势有所好转,从企业的状况来看,哪些行业、地区恢复得比较好?陈朝仁:外贸回暖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今年1月份外贸同比上升21%,国外对中国产品的需求量上升比较快。从企业来看,江浙一带回升速度较快。分行业来看,日用品、纺织产品回升较快,机械和家电属于刚性需求,变化相对较慢。

  《21世纪》:目前的中美汇率争议是否会对广交会产生影响?

  陈朝仁:人民币如果升值对外贸企业会有影响,看相关部门采取什么措施。人民币升值会对出口量有影响,但影响不大,因为日用消费品总是有需求,关键是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是多一点还是少一点。

  如果人民币升值了,那么贸易价格需要双方协调,出口企业利润被压缩,成交量也会受一定影响。此外,出口退税越上调,出口的价格越低,因为采购商看你退税多了,就往下压价格。

  中美两国贸易是紧密相关联,任何一方采取制裁措施,都是双输。

  《21世纪》:你对本届广交会成交额有什么预期?

  陈朝仁:这届广交会前我走访了欧洲和中东的7个国家,各地工商企业对广交会的兴趣比上两届要高。预计107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会比106届更好,但是目前的困难也不少,不确定因素也很多,一方面是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发难,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也可能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