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商联建议放开原油进口管制 专家以铁矿石反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4日00:01
  “如果原油进口管制放开将会带来国内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的混乱,不利于公平竞争,也不利于炼油行业发展。”

  针对全国工商联最近上书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建议放开原油进口管制,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毛加祥向本报记者作出上述回应。

  工商联建议允许符合国 家产业政策的地方炼油企业进口自用原油,同时取消“原油非国营贸易配额只能用于中石油、中石化炼厂加工,不得供应地方炼厂”的规定。此项建议的发起者之一、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秘书长马莉说:“地方石油企业多年来一直受油源所困,在生产经营中难以释怀。我们期望建议能够得到重视,一解民营企业经营之困。”

  自2002年起,我国依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允许非国营企业从事部分数量的原油进口贸易。商务部每年都会下达相应的配额指标。不过,这些企业要进口原油,需要持中石油、中石化出具的“排产证明”,否则海关不予放行,铁路也不安排相应运输计划。此外,进口原油后还需要返销两大公司。

  “受上述限制,获得资质和配额的民营企业对进口原油并不积极,一些配额被转让或者浪费在手中。如果进口管制不适度放开,那么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的设定形同虚设。”马莉说。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作为民营石油企业代表,近年为争取油源向国家主管部门多次上书。

  而在毛加祥看来,如果放开进口原油管制,势必造成原油采购多头对外、无序竞争的局面。既影响进口成本,又影响国家石油安全,将使原油的安全稳定供应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

  毛加祥强调,在产油国及跨国石油公司日益强化资源控制的新形势下,若放开进口原油管制,难免重蹈我国铁矿石进口的覆辙。“届时,我国在争取国际石油定价权上的努力化为泡影。”

  马莉表示:“我们建议适度放开原油进口管制,而非短时间内全部放开。由国家相关部门掌控调配权,让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是增强我国能源安全的一种手段。可以考虑由全国性行业商会组织,根据企业资金规模、原油加工量、节能减排指标等方面筛选出部分符合一定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统一对外询价,组织进口,以降低进口成本,将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真正落到实处。”

  “完全的市场化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但是对石油行业来说,充分的市场化则不利于市场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毛加祥认为,原油贸易管制等现行石油石化产业政策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石油石化工业健康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抵御国外大公司产品倾销的一项根本举措,对维护国内市场秩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地方炼厂应该抓紧做好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向着化工方向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向下游发展。”毛加祥建议。

  而马莉则认为适度放开管制有利于国内市场格局的多元化,“地方炼厂的规模和技术与国有大企业相比有差距,但是,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一些地方炼厂经过多年的历练,具备了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如果给以政策上的支持,他们将会更有竞争力,有利于形成更为合理的成品油供应机制和价格,以便消费者能从中受益”。

  目前,工商联的有关建议尚未获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的答复。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