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IMF副总裁利普斯基反对美国压人民币升值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07:28
  近日美国方面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试图迫使人民币升值。对此,不少国际组织官员、专家和海外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反对美国压人民币升值,认为中国拥有汇率政策自主权,中国目前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世界经济实现持久稳固的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22日在越南河内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被从原有语境中抽出、放大,被视为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的简单、唯一甚至是关键的方法,这是非常不幸的。他认为,要实现世界经济持续平衡的增长需要全面的经济政策调整,而不是简单的汇率调整。

  《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22日刊登美国耶鲁管理学院教授、国际贸易及金融专家杰弗里·加藤撰写的文章。文章认为,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面临超出贸易争端范围的风险。如果美国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并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不仅危及中美两国的经济,而且会破坏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弗兰克·纽曼和经济学家丹·纽曼本月在美国《外交政策》期刊网站发表文章说,美国现在有不少人要求人民币升值,并威胁要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前提都是基于这样的假设:即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美国国内产值将出现增长,美国贸易逆差也会下降。但这些假设是错误的。

  文章说,美国要想降低外贸赤字,并使美国工人和消费者从中受益,方法不是促使人民币升值,而是积极为生产企业创造出口机会,并放宽对自身产品的出口限制。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也发表题为《人民币成为替罪羊》评论文章。文章指出,面对世界经济出现的问题,人民币汇率成了替罪羊,这是错误的。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过去20年,日元对美元升值也未能解决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问题。

  美国《时代》周刊资深记者迈克尔·舒曼也撰文指出,人民币升值并不是医治美国经济问题的“万能药”。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升值,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并没有减少,反而出现上升。而且,人民币升值实际对美国经济具有破坏性作用——人民币升值只会让美国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价格上升,这对当前遭受债务和就业危机的美国民众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

  文章还说,即使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出口行业竞争力下降,但相关就业机会只会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而绝不会是美国,美国的整体贸易赤字也不会减少。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发表社论说,中美之间一旦因汇率问题爆发贸易战,将会让还没有完全从金融风暴中复苏的世界经济再陷谷底。社论说,美国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国会中期选举临近,在国内政治上处于守势的奥巴马政府在人民币汇率上大做文章,不无把压力转嫁的意味。

  南美国家工商会协会主席达尔克·科斯塔22日在里约热内卢指出,实行符合本国利益的汇率政策是一个国家的主权,中国应该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科斯塔说,美国压人民币升值的目的是让中国为其庞大的贸易和财政赤字买单。自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美国为摆脱自己的财政危机曾多次迫使其他国家的货币升值。

  阿根廷《号角报》21日刊登了阿根廷经济学家阿里亚索的专栏文章《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一个最糟糕的主意》。阿里亚索在文章中指出,美国政府、部分议员和经济学家最近不断指责中国政府操控人民币汇率,使得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加剧了世界经济和中美贸易的不平衡,这种观点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阿里亚索同时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屈从于国内的政治压力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贸然行事,那将会导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彻底逆转,世界经济将为摆脱衰退付出更大代价。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