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民营钢铁四巨人:沈文荣张志祥杜双华戴国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09:41

    原文出处:《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7月29日   第 08 版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发自上海)


  据新华社消息,7月24日,吉林通钢集团通化钢铁股份公司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部分职工因不满企业重组在通钢厂区内聚集上访,反对河北建

龙集团对通钢集团进行增资扩股,一度造成工厂内7个高炉停产,建龙集团派驻通化钢铁股份公司总经理陈国军被殴打,不治身亡。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事件再度引起了人们对钢铁企业,特别是民营钢企及其高管生存现状的高度关注。那么,那些曾一度叱咤风云的“钢铁巨人”,现在情况如何?

  沈文荣:兼并发迹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文荣又一次被舆论推上了前台。日前,他被相关部门授予“2008年度苏商社会责任大奖”荣誉称号。然而,作为一位为沙钢工作超过30年的老员工,他的“责任”不仅是对社会的贡献,更是对沙钢集团全心全力的付出。正是在沈文荣的努力下,沙钢在2009年成为《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一员,排名第444位,也是中国内地新增9家500强企业中惟一的民营企业。



  

  沙钢之所以能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进军世界500强,很大原因与近几年沈文荣的一系列并购活动有关。

  2005年,沙钢耗资约20亿元收购了苏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江苏淮钢集团90.5%的股权。不过,据沈文荣透露,那次并购的幕后推手是淮安与张家港两地政府。此后一段时间,沙钢频繁主动出击,先后对河南安阳永兴钢铁、常州鑫瑞特钢进行并购重组,并通过参股、投资,在山东和山西等地建设了大型煤焦基地。

  2007年9月,沙钢又成功进行全国民营钢铁企业首次跨地域重组:将河南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河南安阳永兴钢铁并入旗下,进一步扩大了产能和在全国的影响力。

  今年,沙钢有望成为引领江苏境内钢企重组的排头兵。6月份,江苏省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出台,规划要求,3年内江苏省内前五名钢铁企业粗钢集中度要达75%,而新增钢铁产能原则上落户连云港,沙钢或许会进一步整合江苏地区的更多资源。

  张志祥:一波三折

  

张志祥

 

  建龙集团是集钢铁、矿业、化工、水泥、工程、科研、经贸于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公司主要涉足钢铁、资源和相关产业等三大产业,其中钢铁产业拥有唐山建龙、承德建龙、黑龙江建龙、抚顺新钢铁4个控股子公司和宁波钢铁、通钢集团两家参股公司。

  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曾经总结建龙快速发展的原因:避开同行业同质化竞争、提升建龙钢铁的产业链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面对目前建龙的成就,张志祥坦陈,并购重组是建龙的扩张模式,符合当前国家对钢铁行业整合的思路,既对分散的小企业进行整合,又可以实施产权结构调整。

  然而,张志祥的兼并重组之路并不一帆风顺。比如,在宁波建龙相关项目中,张志祥遭遇波折,公司甚至被相关部门警告。直到2006年,在浙江省政府和宁波市政府的游说下,宁波建龙才最终得以保存。张志祥付出的代价是,宁波建龙控股的股东变为浙江当地国有企业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张志祥退居次席。妥善解决完宁波建龙上述事件后,张志祥仍然没有放弃并购路,他开始在多个地方进行布局,其中的一个重组项目就与吉林通钢有关。

  杜双华:失权阵痛

  

  在众多民营钢企负责人中,山东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近两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他在2008年被大众认识。四川汶川大地震期间,杜双华和日照钢铁集团累计为灾区捐出1.126亿元善款。去年,他以350亿元荣登“胡润百富榜”个人资产榜第二位。

  在钢铁行业内,杜双华因当年创下的“日照速度”闻名。从2003年3月31日日照钢铁开工建设,到当年9月28日出铁出钢,前后仅用时181天,创下了世界钢铁行业的奇迹,被称为“日钢速度”。随后,日照钢铁年产量不断提高,发展速度为业界瞩目。

  顺风顺水中,杜双华也有不顺心的事。山东省政府在2007年底曾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建议建立日照大型钢铁基地,并将该项目交由山东钢铁集团执行。当时,日照钢铁面临与山东钢铁集团进行重组。2008年11月5日,山东钢铁集团与日照钢铁集团宣布正式签署重组协议。

  签署重组协议后,杜双华有些失落。然而,他很快找到新方向。据媒体报道,2008年11月12日,杜双华通过其控股的Happy Sino International Limited购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4.4亿股,同年12月1日,杜双华再次以相同方式将开源控股股份增持到9.92%,共计7亿股股份,成为开源控股最大股东。今年年初,开源控股以公告方式宣布,以52亿港元收购香港誉进发展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值得注意的是,誉进发展公司间接拥有日照型钢30%权益、日照钢铁30%权益及日照钢铁轧钢25%的权益。

  然而,增加对日照钢铁的控股并没能挡住重组的步伐。7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钢集团领导干部会议,就推进山钢集团实质重组召开专项会议。业界普遍认为,日照钢铁被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是板上钉钉。

  戴国芳:一蹶不振

  

  戴国芳,曾经的江苏铁本钢铁董事长,曾经的普通泥瓦匠,曾经在中国400富人榜中占有一席,曾因为他所管辖的钢铁项目涉嫌违规被查而备受关注。

  1996年,戴国芳在常州注册了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但随着铁本的快速发展和产能扩张,他终因“顶风扩张”成为落马富豪。

  经过不断反复,今年4月17日下午3时,历经5年的“铁本案”终于定论:45岁的戴国芳因“虚开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被判5年有期徒刑。不过,从2004年4月17日戴国芳被司法机关限制自由起,至上述宣判刚好5年,所以,在判决后,戴国芳已重获自由。

  回顾“铁本案”,2003年,为了早日实现赶超宝钢的豪言,戴国芳上马“新铁本项目”。铁本新厂占用耕地6000余亩,涉及总产能800万吨。不过,当新厂加紧规划时,2004年4月,国务院九部委组成专项检查组对铁本进行全面调查,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相关通报,罗列了铁本相关项目的违规问题。

  在2003年的案件后,铁本公司最终交由资产托管公司托管,目前仍在艰难寻找重组希望。目前,常州另一家民营钢企中天集团已经逐渐成为当地钢企的“老大”。

  那么,重获自由的戴国芳还会回到曾经让他发迹又让他痛苦的钢铁行业吗?“希望他能重回钢铁业,当然指的是开办新钢铁厂。”戴国芳的一位老部下对媒体说。但戴国芳至今仍未对外界有任何表态。

  不过,如果戴国芳想再次进入钢铁行业,还面临着债务难题,因为,根据相关法律,以前铁本公司的相关债务仍存在。据了解,中国银行常州市分行是铁本公司最大的债权人之一。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