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周小川:人民币升值“噪音”不解决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2010年03月24日09:44

  据外电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墨西哥出席美洲开发银行会议间隙表示,过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没有帮助,政策决定应建立在全面的经济分析的基础上,使用数据和模型,同时还应考虑到双边利益。

  周小川指出:“我们可以就需要什么样的全球政策协作来解

决这一问题进行讨论。但我们认为,过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对此没有任何帮助。”

  拒绝汇率问题政治化

  美国国内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断施压。而事实上,今年两会期间,周小川即明确指出,不赞成汇率问题政治化,这样做并不利于解决问题。

  周小川认为,各国对汇率问题可能会有不同看法,相互之间也有一些批评,这是一种可以理解的现象。但中国是根据自己的国情,充分参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提出的概念和规范来选择中国的汇率机制的。

  而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尽管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并不一致,但汇率问题无疑成为关注的焦点。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美国已经把这个问题(汇率)政治化了,这本来是一个经济问题,汇率是一个国家主权内的问题,而不是两个国家之间所讨论的问题。”

  不过目前看来,中美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执已经进入白热化,人民币升值似乎难以成行。中金公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国际社会上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不利于升值的尽快实现。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改革是必要的,但短期内如果迅速调整的话,对谁都没有好处。

  4月中旬,美国财政部提交的汇率政策报告将正式出炉。陈德铭指出,中方拭目以待,如果伴随贸易制裁措施的话,绝不会熟视无睹,将积极应对。

  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继续回落

  中国官方的连续强硬表态以及3月份或将迎来2004年4月之后的首个贸易逆差,使得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回落。昨日,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对人民币一年期NDF报价为6.6740,在周一创出4月最大涨幅后略有下跌。

  周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外方代表时称,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中国贸易状况出现较大变化,到今年3月上旬出现贸易逆差80多亿美元。

  交易员认为,中国汇率“维稳”的策略将使投资者对人民币NDF升值预期难以实现,而中国3月可能出现贸易逆差更可能推动人民币NDF市场上美元出现走升。

  “考虑到过去经常项目一直是我国外贸顺差最主要的贡献者,但目前来看,出口恢复中加工贸易的落后,暗示我国顺差已进入收窄通道。”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他认为,在国际资本仍然以经常项目顺差作为新兴经济体安全替代指数的情况下,考虑到汇率和此前国内资源要素价格提高对经济影响存在较长时滞,在当前大力刺激消费的情况下,未来在对人民币汇率调整问题的决策上,需要更加审慎。

  不过,中金仍认为,人民币升值最早可能于4月份开始,2010年升值3%~5%,但本次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要比2005年温和得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