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将出台措施:钢铁等六行业央企禁止入股银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09:47
  “钢铁、水泥、造船、电解铝、煤炭、化工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今后将被禁止入股商业银行。但支持通信、电子等行业央企入股银行。”

  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一石激起千层浪,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的产融结合问题,再次浮出水面。昨日有媒体援引银监会权威人士的话 报道称,银监会将于近期出台规范措施。钢铁、水泥、造船、电解铝、煤炭、化工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今后将被禁止入股商业银行。但支持通信、电子等行业央企入股银行。

  该权威人士表示,目前银监会对央企入股商业银行十分谨慎。产融结合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资金投向。如果控股股东本身处于产能过剩行业,则难免通过旗下银行过度融资加速产能扩张和行业竞争,引发恶性循环;而如果控股股东本身处于朝阳行业,就可以加速行业发展。

  今年以来,以央企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正逐渐升温——3月19日由中国华电集团主导重组并控股的华鑫信托正式开业;中国建筑近日在公告出资32.2亿控股深圳中海投资后,也表示不排除入股其他金融企业的可能性。据不完全统计,仅沪深两市具备参股金融概念的制造业公司中,就有21家拥有央企背景。

  目前,央企直接控股的商业银行仅有一个特例,即中石油旗下的克拉玛依商业银行。由于该行地处偏远,且存款人主要为中石油内部职工,与中移动入股浦发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