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王石:建房也要节能减排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24日10:32

  谈起节能减排王石面露笑容

  酷爱登山的王石,今年5月计划再次登顶珠峰。这次,他将从南坡攀登,边登山边捡垃圾,将垃圾将带到世博会展示。王石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住宅产业在节能减排方面要承担相当的责任。装修房、住宅产业化和绿色能源科技就是万科迈向低碳

经济的“三部曲”。而在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王石又提到,企业产品的绿色属性产生的溢价能力是3%-5%,可见他对万科的股价充满信心。

  首长骑车上班王石被感动

  2002年,王石在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的时候,亲身感受到气候变暖。“乞立马扎罗差不多5800米,有积雪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一直到登顶都没看到雪。”之后他又去了南极,对气候变化的感觉就更加明显。

  去年到哥本哈根,王石感动于当地全民化的节能减排行动。“即使当地首长,也是骑自行车上班。城市自行车道设计得非常好。一般情况下,行程不超过15公里都骑自行车”,他说,尽管哥本哈根会议不可能达成对地产行业限制非常直接的协议。但无论如何,住宅产业在节能减排方面都要承担相当的责任。

  零碳住宅是责任更是竞争力

  王石说,住宅产业化可以大量减少对木材的消耗,大量减少污染。精装修和毛坯房相比,一套房子至少平均少排放2吨垃圾。2009年中国商品房供应量是600万套,精装修不到20%,它意味着光这一项就要多排放建筑垃圾1000万吨。

  万科一直关注并倡导对建筑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早就在深圳建设了零碳实验住宅。说到这个零碳住宅,王石兴致很高,“它是绿色建筑,不仅是零排放,甚

  至是负排放。绿色建筑产生的能源不仅能满足自身需求,还有多余能源。150米高的实验塔上有个大蓄水池,晚上利用风力发电,白天就可以使用微风发电机发的电,那里的房顶本身也是太阳板。”

  王石坦然,建设这种小区,成本一定是会增加的。日本、北欧也在做这种绿色建筑,我们也一定要做。“我也不做推销而是摸索,这种实验不能整体用到小区内,但里面的任何一项都可以用到万科的小区内。”这对企业来说不仅仅是责任,而且是一种竞争力。

  2010年万科迎来低碳时代

  2010年万科将全面推动装修房、标准化、工业化以及绿色住宅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率先迎接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

  昨日的股东大会上,针对有股东提出万科在绿色战略方面的规划问题,王石表示万科将分三步来稳步推进绿色战略。

  第一步是精装修。今年万科精装修已经达到80%,而整个行业精装修还没到20%,明年万科将全部实现。第二步是住宅产业化。设想在2014年基本完成。如果政府在这方面能有一些鼓励政策,可能提前到2012年、2013年。

  第三步是绿色能源。绿色建筑最终还是减少碳排放。比如,采用光伏发电、风能发电、垃圾发电(微生物发电)、地热发电等解决小区自身所需的替代能源问题。万科住宅小区替代能源的目标是达到8%。如果各种政策到位,王石认为甚至可能达到15%。精装修、住宅产业化、绿色能源科技,就是万科的低碳三部曲,同时交叉进行。

  在绿色建筑方面,王石表示政府07年已经公布绿色三星建筑标准,而09年达到绿色三星的只有万科深圳的万科城四期。万科在这方面的努力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召开股东大会的万科新总部很有可能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际上最高的建筑环保标准,美国LEED白金认证的建筑。

  “现在已经是低碳经济时代,根据其他国家经验,企业产品的绿色属性产生的溢价能力是3%-5%。而从股价上,工业发达国家成熟股市,绿色企业它的股价溢价能力大概是12%-18%。”王石认为,尽管绿色、低碳经济是要付出代价,但是作为竞争的潜力,未来一定会有非常明确的突出。万科目前正处于一个变化中,从过去营销型向营销制造型、研发技术型转化,而这种核心竞争力会在未来一段时期非常明显的显示出来。 文/图记者舒张惠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