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中海油斥资31亿美元布局拉美 着眼购买战略资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10:40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3月15日宣布,公司拟出资31亿美元与阿根廷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以下简称BEH)将其子公司布里达斯公司改组为一家双方各占50%股权的合资公司(Bridas),交易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此举意味着中海油正式进军拉丁美洲,全面拓展其海外布局。

  拉美成 中国油企海外布局新点

  3月13日,中海油全资附属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与BEH签署了相关交易文件,合资公司目前为BEH的全资附属公司,并可能于本交易成交后变更其公司名称。目前,Bridas通过其关联公司(包括在PanAmericanEnergyLLC持有的40%的权益),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等地从事油气勘探与生产活动。

  拉美地区是全球油气业务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油气资源丰富,石油资源量535亿吨,天然气资源量31万亿立方米。石油、天然气探明率分别为65.1%和37.2%,勘探开发潜力较大。

  西南证券柴沁虎博士说,Bridas以陆上作业为主,但是也有向深海开发的可能,中海油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应该可以一展所长。

  这项交易是中国石油行业在全球扩大业务范围的最新举动。公司总裁杨华指出,Bridas拥有世界一流的油气资产组合,中海油通过此次交易将业务拓展至拉丁美洲,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符,也为公司在拉丁美洲及其他国家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外媒报道,自2008年以来,中国用于海外找油、收购企业的资金超过130亿美元。上个月,中海油斥资25亿美元收购了乌干达一处石油资产。就在同BEH交易宣布的前一天,中海油与中国中化同伊拉克政府签订了Missan油田的初步开发协议。

  在中国诸多石油公司将触角伸向“富饶”的中东地区时,中海油另辟蹊径选择了南美洲市场,提高了并购的成功率,加快了海外战略布局步伐。

  从本世纪初开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公司开始在非洲、亚洲和中东地区购买资产,不断加快海外战略布局。

  效益明显警惕潜在风险

  “无论是从增加探明储量和平均日产量以及未来的年收益来说,中海油这次交易都称得上是一笔漂亮的收购。”中国石油基金论坛研究员冯跃威这样对记者说。

  根据2009年的相关统计数据,若按比例计算,预计在交易成交后,中海油的探明储量与平均日产量将分别增加3.18亿桶油当量和4.6万桶油当量。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指出,BEH是阿根廷最杰出的公司之一,也是油气行业的领先企业。本次成立合资公司符合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寻合作求发展的理念,相信此项投资不论从短期还是长期角度来看,都会给公司股东带来利益。

  冯跃威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现在的可采储量,以40%的采收率计算,该公司的资源,可开采7年多,大概可以生产1.2亿桶原油。如果按每桶80美元计算,每年毛收入为13.4亿美元,扣除成本等其他因素,年毛收入为8.9亿美元左右。

  此外,从交易价格来看,柴沁虎认为,以当前国际公允价格区间在10-15美元计算,此次交易每桶油价折合在9.75美元,交易价格尚算公允。

  2005年,中海油试图收购优尼科公司控制权失败,有业内人士指出,从那以后中海油着眼于购买海外的战略资产,而不是收购整家公司。

  冯跃威表示,虽然此次交易足够肥厚,但高收益的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像近日中石油联手壳牌收购Arrow公司遇阻,就是因为各方对Arrow国际业务估值存在很大差异。海外并购虽是大势所趋,但如何正确评估对方的储量价值、根据自己海上勘探的特点实施勘探方案、协调与股东关系,对中海油来说都是值得关注的。(记者 吴莉) (来源:中国能源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