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一季度价格保持温和上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24日11:05

  预计CPI涨幅在2%-2.5%之间

  国家发改委23日表示,预计3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在现有水平上略有下降,一季度CPI平均涨幅在2%-2.5%之间,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今年2月,中国CPI涨幅达到2.7%,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并逼近3%的年度价格调控目标。不过,

发改委表示,2月份物价过快上涨主要是受异常天气等短期因素影响,涨幅仍处在正常范围。

  对于物价后期走势,发改委称,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鲜活农副产品价格开始季节性回落;受供应充足、需求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猪肉等价格也将继续下跌。此外,节后国内生产资料价格虽有所上涨,但对下游消费品价格影响有限。因此,本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商务部昨天公布的监测资料显示,到上周末,中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已连降四周。

  不过,市场担忧,如果西南地区旱情持续发展,或将使中国年度CPI突破警戒线。重庆、上海等地近来米价上涨,引发广泛关注。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稍早时候表示,2010年中国CPI“控制在3%以内有难度,但可以实现”。

  他还称,农业生产稳定和产能过剩是中国遏制通货膨胀趋势的有利因素。若能延续粮食连续6年丰收的好局面,保持农业稳定,解决好西南地区的旱灾,就能极大缓解通胀压力。

  今年以来,中国出现了多次大范围暴风雪等恶劣天气,造成鲜菜、鲜果、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运输受阻,价格持续大幅上涨。

  据官方数据,在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的2.7个百分点中,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其中,鲜果、鲜菜、水产品价格上涨合计影响1.2个百分点,占新涨价因素的66%。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