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银行:信贷高增“喜”与“忧”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24日10:33
  2009年,中国银行(下称“中行”)以50%的信贷增速续写“以量补价”。

  中行今日公布的2009年经营业绩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9年中行共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810.68亿元,同比增长25.96%,每股收益0.32元。

  中行成功实现“以量补价”

  2009年,中 行集团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增幅49.72%,市场份额增加1.05个百分点,位居同业首位。正是依靠信贷的高速增长,中行成功实现“以量补价”。

  年报显示,2009年,中行集团实现净利息收入158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减少41亿元,降幅2.49%,但其主要原因是外币净利息收入同比降幅较大。在境内部分,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137亿元,增幅12.58%。而同期外币净利息收入降幅达32%。

  “中行去年的贷款确实见效益了,在净息差比同业偏低的水平下,净利息收入还能实现正增长。”昨日,一位参与了现场业绩交流的银行业分析师如是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

  对此,中行行长李礼辉也解释称,境内行人民币升息资产规模的扩大,抵消了平均利率下降对净利息收入的不利影响。

  对于今年的信贷投放,中行给予了17%的信贷增速预期,按照集团贷款余额推算,大致为8000亿元。对此,李礼辉表示,中行今年的信贷增长肯定会低于2009年,“但具体是增长17%或是多少,中行会根据市场变化的情况、资本充足率、贷存比的情况和客户实际需求作适当调节。”

  信贷高增长的“困扰”

  事实上,信贷高增长也给中行带来了一些“困扰”,比如日益逼近上限的监管指标、资本压力和资产质量的隐忧。

  年报显示,去年中境内行人民币客户存款增加了1.39万亿元,增长35%,由此2009年中行的贷存比提升了9个百分点,达到70.3%,离75%的监管上限也不远。而反映贷款集中度的前十大客户贷款占比由2008年的17.6%上升至2009年的28%,这一指标监管上限为50%。

  “中行的贷存比应该是大行中比较高的,贷款集中度问题也有一定的显露。”前述分析师表示。

  此外,中行的资本充足率也下降了2.29%,为11.14%;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了1.74%,为9.07%。

  另外,分析师表示,对中行2009年业绩贡献较大的一个因素是计提拨备的减少。年报显示,去年末中行减值贷款余额760.06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48.73亿元,减值贷款率1.55%,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51.17%,比上年末提高29.4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