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吴敬琏:降低储蓄率是缓解汇率压力良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3月24日10:10
  吴敬琏认为,汇率问题的根本还在于储蓄率和消费率失衡,中国确实存在高储蓄率的问题,一旦储蓄率降低,汇率自然会改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汇率问题的根本还在于储蓄率和消费率失衡,中国确实存在高储蓄率的问题,一旦储蓄率降低,汇率自然会改变。

  在近日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吴敬琏指出,从美国方面来说,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美国运用自身地位从储蓄率过高的国家动用资源,用美元换资源来支撑自己的市场,造成了整个世界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杠杆率太高、泡沫生成,变得非常脆弱,一遇到冲击就发生了危机。

  吴敬琏认为,与美国不同,中国“储蓄率太高,消费率太低”,中国结构扭曲来源于生产结构的扭曲,要改变“储蓄率太高,消费率太低”的结构失衡现状,要从生产着手。即从一种依靠资源投入,特别是资本投入驱动的增长转变到靠技术进步、效率提高支撑的增长,也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谈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吴敬琏强调,一定要给企业足够的压力——如果没有压力,企业不愁需求,就不会改进技术、提高竞争能力,就会到房地产市场上做投机生意,引起泡沫。

  作者:熊剑锋 (来源:一财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