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河证券:融资融券有望第二批进场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24日11:47
  近日,融资融券业务的首批6家试点公司尘埃落定,而银河证券等5家公司符合条件后有望直接进入第二批试点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创新业务的加速推出将推升券商的合规风险,在完善公司治理、做好风险控制的情况下,融资融券业务将强化试点公司的经纪业务,资本优厚的券商可以借机抢占较大市场份额。

  据悉,银河证券与首批试点公司失之交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的合规总监没有到位。记者从银河证券了解到,公司合规总监的人选问题可以算作一个历史问题了:证监会直管银河证券期间,曾拟选派一位合规总监到银河证券;之后银河证券重组,公司股权和管理权出现变动,中央汇金公司入主银河证券,证监会选派合规总监的事情暂时搁置下来;2009年,银河证券的核心管理队伍数度更替,合规总监一职则由公司的一位高管兼任。“这一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不会影响创新业务的审批和开展。”

  “伴随着各项创新业务加速推出,券商的合规风险会有所上升,公司治理因此要更加完善。”一位证券业人士称,融资融券业务将使券商面临一定的交易对手风险,对券商的客户风险评估和信用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挑战;相比传统的现货证券投资,股指期货业务的杠杆率高,投资风险更大,也会对券商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鉴于其运营规模、股权关系、历史沿革等因素,银河证券的内部改革和人事调整肯定比较复杂。但从目前来看,公司的核心管理队伍已经明确,各方面的人事安排也会逐步理顺,预计合规总监不久就会到位。”

  上述证券业人士认为,银河证券的网点数量众多且分布广泛,经纪业务具备明显优势,而且公司的资产结构较为合理,资产安全性良好,这都是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便利条件。他说,融资融券业务将提高券商的资金使用效率,改善其业务模式和盈利结构。“融资融券业务的试点政策是先行、逐步推开,由于规模限制,试点阶段融资融券对券商的收入贡献不会很显著。但在试点阶段,这一新业务将为试点券商的经纪业务带来竞争先机,资本友厚的券商可以凭借自有资金优势抢占较大市场份额。”

  据了解,今年3月12日,银河证券与其它10家公司一起向监管部门报送了试点申请材料,并于3月15日获得受理。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专业评价中,银河证券的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方案以86分达标。尽管未能进入首批试点名单,但跻身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监管部门近日已经明确表示,首批6家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启动后,若运行正常,将分期分批扩大试点范围,届时,其它5家券商若符合试点条件,监管部门将直接核准其申请,进入第二批试点公司。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