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美方“智库”专家建议停止施压人民币汇率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沈衍琪
2010年03月24日13:29

  美国围绕人民币汇率升值一路“穷追猛打”非但未起到任何效果,反而引发了包括美国国内在内的一片质疑之声。昨日,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同时也是奥巴马政府“智囊团”成员之一的费尔德斯坦公开表示,若美国政府能保持沉默,中国反而更有空间让人民币升值。

  美专家要求国会“噤声”

  今年以来,中美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激烈“交火”渐趋白热化。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在公布的报告中决定是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届时人民币汇率问题将被推上风口浪尖。

  费尔德斯坦表示:“如果美国国会和财政部不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如果美国方面能够安静两个月,我认为中国还有可能因国内经济的强劲增长而单方面允许人民币升值。”这位哈佛学者是奥巴马政府经济复苏委员会中的一名成员。

  美方借贸易顺差施压恐将破产

  “在美国政府频频施压的强硬态度下,人民币绝不存在被动升值的可能。”商务部对外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表示。他同时指出,美方提出的贸易顺差等理由并不足以说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低估。

  梅新育同时表示,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出口贸易顺差正呈现一路下行趋势。有专家分析指出,今年3月,我国或将告别连续70个月的贸易顺差,当月逆差可能超过80亿美元。

  梅新育表示,导致贸易顺差减小甚至出现逆差的主要原因是进口产品需求增大同时价格飙升,比如铁矿石、有色金属、原油等大宗商品总价增长迅速。这也从一个侧面驳斥了美方不断用以要挟人民币升值的“顺差说”。

  我国汇率制度是现阶段最佳选择

  本周一,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美洲开发银行年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中美两国可以讨论何种全球政策对双方均有利,但中方认为,过多的指责无济于事。

  人民币的“适当”汇率究竟几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人民币的汇率由多种因素决定,事实上,并不存在一个能够令各方满意的“适当”汇率。“目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状况、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最为匹配的汇率制度选择。”他表示。RJ177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