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周小川:汇率问题政治化无助解决问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何为乐
2010年03月24日14:27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美洲开发银行会议间隙表示,过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没有帮助,政策决定应建立在全面的经济分析的基础上,使用数据和模型,同时还应考虑到双边利益。

  美国国内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断施压,而事实上,今年两会期间,周小川即明确指出,不赞成汇率问题政治化,这样做并不利于解决问题。

  周小川认为,各国对汇率问题可能会有不同看法,相互之间也有些批评,这是一种可以理解的现象。但中国是根据自己的国情,充分参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提出的概念和规范来选择中国的汇率机制。

  而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尽管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并不一致,但汇率问题无疑成为关注的焦点。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美国已经把这个问题(汇率)政治化了,这本来是一个经济问题,汇率是一个国家主权内的问题,而不是两个国家之间所讨论的问题。”

  不过目前看来,中美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执已经进入白热化,人民币升值似乎难以成行。中金公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国际社会上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不利于升值的尽快实现。

  就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僵持不下的时候,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兑欧元已经不为人注意地出现了大幅升值。

  由于欧元兑美元近几个月的贬值,人民币兑欧元早已出现大幅升值。据统计,截至昨日,这一幅度已近12%。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升值,缓解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不过,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已经严重侵蚀了贸易企业的利润。

  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及美元兑欧元汇率交叉形成。陷入主权债务阴影的欧元,自去年12月以来对美元走贬至今,而从人民币兑欧元的中间价看,以去年12月的高点10.3238计算,人民币对欧元自当时至今已升值近12%。

  而这一升值趋势似乎还会持续。最近欧盟内部在援助希腊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欧元面临的气氛又变得有些紧张。若没有一份完整细致的援助希腊计划,欧元恐怕依然要被债务问题所困扰,兑美元也无法扭转跌势。那么,人民币兑欧元也会继续保持强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