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水电顾问集团新获中国首个境外风电EPC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14:17
  3月14日,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水电顾问集团)总经理晏志勇表示,在我国有关部门和埃塞俄比亚政府的支持下,集团公司与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签订了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的第一个51MW风电场,这是我国在境外的第一个风电EPC(对工程负责进行设计、采购施工)并采用中国设备和技术标准的项目,有望近期获得我国有关部门批准生效实施。

  据记者了解,作为一家以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为主业的企业,2009年水电顾问集团签订国际合同15.3亿元。

  2009年初,集团公司与哥伦比亚柯玛格达莱纳公司签署了玛格达莱纳河综合规划项目谅解备忘录,目前工作任务和大部分工作经费已经获得哥伦比亚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待我国商务部批准后即可正式签订合同开展工作。2009年底,集团公司与缅甸电力一部签署了缅甸瑙帕与曼栋两水电站的开发谅解备忘录,现已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此外,集团公司还与埃塞俄比亚矿产能源部签订埃塞俄比亚风电和太阳能规划的备忘录。

  晏志勇表示,目前水电顾问集团初步形成了集团化国际经营的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大量的总结和调查研究,编制完成了集团公司《国际经营管理办法》等四项管理制度,并经集团公司国际经营工作会议讨论完善,将于近期颁发,将对加强管理、防范风险,推进集团化国际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公司加强财务、资金管理。为了适应新的要求,重新颁布了集团公司《资金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进一步健全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体系,完善了预算工作流程和方法,提高了预算编制和管理的能力,2009年预算编制和管理效果总体上好于上年。除个别子公司外,各子公司基本能够按集团公司60%资金集中度的要求上划资金,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但个别子公司还存在一些问题。初步建成了覆盖七个子公司的资金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资金存量和流动的在线监控。

  根据2009年发布的排名结果,水电顾问集团业绩在全球150名设计公司中排名第38,在全球225名承包商中排名第161,在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排名第一。

  2010年加快“走出去”

  晏志勇表示,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功能正在恢复,主要经济体出现好转迹象,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但是,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仍然可能出现世界经济局部动荡,许多国家迫于国内政治和经济压力,不断出台保护本国经济的措施,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加之我国企业都在加大“走出去”的力度,中国企业之间的国际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因此,我们的国际发展和经营必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但同时,应对气候、环境变化和能源安全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快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我国政府从各方面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展资源合作开发,这将为我们以水电、风电及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主推进国际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遇。

  晏志勇介绍,下一步水电顾问集团将继续整合资源,加强国际经营,扩大发展空间,进一步统一集团化国际经营的认识,逐步理顺集团公司国际发展的管理关系,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各级积极性,整合资源,形成有效合力,加强集团化国际经营。逐步设立集团公司驻外机构。按照国际发展要求,从人力资源、市场营销、风险管控等方面逐步提升集团公司国际经营能力。继续加强集团公司与国家有关部门、有关机构的联系,巩固和扩大集团公司的影响与作用。认真研究和制定集团公司国际发展规划,大力推进集团公司国际市场开拓,努力争取国际经营有新的突破。认真实施已签国际项目合同,继续研究形成更为有效的国际项目管理方法。继续做好国家水电技术标准英文版翻译及推广工作,加强对涉外人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继续努力申办集团公司的有关对外经营资质,抓紧建立集团经营业绩信息库,抓紧完善集团品牌宣传体系,办好集团公司的英文网站,切实完善集团公司国际经营基础。

  为可再生能源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水电风电等能源行业管理的要求在进一步提高,水电建设面临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日趋复杂,要不断通过设计理念和技术的创新为水电工程提供技术支持。

  据晏志勇介绍,未来要更加强产品质量管理,高度重视勘测设计质量面临的新考验,特别要重视工程建设中—如工程蓄水过程出现的问题和完建项目可能出现的问题,俄罗斯萨扬-舒申斯克水电站“8.17”特别重大安全事故,应引起高度重视。不但要研究勘察设计中遇到的新问题,消除勘测设计产品可能存在的质量隐患和安全隐患,还要积极研究影响水电安全运行的机制和工作要求。

  “此外,随着一批世界级特大型水电工程进入建设或蓄水发电的高峰期,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我们不曾预料的情况,使我们将面临未曾遇过的重大技术考验。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应对好各种挑战。”晏志勇强调。

  晏志勇表示:“除水电以外,下一步要积极开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以促进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记者于洪海) (来源:中国能源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