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工信部力挺铁矿石长协定价 称坚决抵制任何垄断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24日15:05
  铁矿石谈判传统的长协定价机制正面临着全盘瓦解。昨天,中国工信部声援中钢协,并施压矿商称,希望坚持长协定价,抵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使铁矿石价格维持在一个合 理水平,坚决抵制和反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贾银松说,铁矿石谈判属于企业行为,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由宝钢代表行业开展对外铁矿石谈判工作。近期,几大矿业巨头要求大幅抬高价格,从要求上涨30%到50%再到100%,给今年的谈判带来了极大困难。据此推算,中国钢铁业将蒙受巨大亏损。贾银松指出,工信部对此高度关注,并认为供需双方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支持中国钢铁协会和钢铁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谈判。

  目前的铁矿石谈判已经出现了一边倒的现象——矿业霸主们肆无忌惮地坐地要价,并且正在谋求将多年来坚持的长协定价机制改为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比如淡水河谷提出季度定价模式。而最新消息显示,日本钢厂有可能最先“就范”。海外消息称,日本钢厂已与淡水河谷初步达成意向,谈判朝着季度定价方向发展,不过具体的涨幅还未落定。

  对此,中钢协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中方仍在努力寻求长协定价,季度定价将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据称,欧洲钢铁联盟将要求欧盟反垄断当局调查铁矿石市场的垄断行为。力拓、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三大矿商把持着全球约七成的铁矿石资源。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