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黄奇帆称农民是弱势群体 户籍改革防止出现贫民窟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3月24日15:36
  华龙网3月24日讯 今日上午,在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已完成户籍改革相关数据采集工作,在户籍改革中蒋坚持防止侵犯农民基本权益、防止农民流离失所、防止城市出现“贫民窟”的三原则。

  户籍改革使农民真正享受市民待遇

  据介绍,户籍问题是城乡统筹一体化的核心问题。城市户口捆绑着就业、住房、养老、医疗、教育“五件衣服”,农村户口则捆绑着承包地、林地、宅基地“三件衣服”。城乡要素没有实现实质性的互动融通,制约了城乡统筹发展。

  黄奇帆说,农民进城真正改变身份之后,使农民工真正享受到同工同权、同等市民待遇。城镇化的本质是农民的城市化,城市化的重心是解决农民工变市民问题,让更多的农民转变为城市居民。

  据介绍,我市户籍改革工作于2010年1月6日正式启动,目前,相关数据已采集完毕,近期将提交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之后征求市人大、市政协意见。

  户籍改革坚持农民自愿

  黄奇帆表示,农民是弱势群体,户籍改革必须把握三条原则:一是防止侵犯农民的基本权益;二是防止农民流离失所;三是防止城市出现“贫民窟”。同时,要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坚持农民自愿转户、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根据计划,到2012年,我市将集中解决五大类人群约300万人转户,包括70万有条件的农民工及家属共约100万人、失地农转非人员38万人、在市内就读的农村籍大中专学生78万人、二环以内城中村、大学城等农村居民50万人、集中供养的农村五保户对象、城市规划区农村新生婴儿等20万人。

  到2020年,我市力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缩小到10个百分点。

  黄奇帆透露,户籍改革蒋按照宽严有度、分级承接原则,适度放宽主城区、进一步放开区县城、全面放开乡镇的落户条件,积极引导本市居民向城镇转移落户。初步考虑从就业年限、社保缴费年限、住房情况等方面科学设计城市户口的准入标准。

  同时,为确保制度设计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拟建立土地、住房、社保、就业、教育、卫生等方面的17项配套机制,目前正在研究完善中。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