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远洋地产称不排除继续高价拿地 拓展二三线城市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4日15:58
  2009年的房地产行业成为金融危机中政府采取经济刺激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截至目前,已公布业绩的在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商无不赚得盆满钵满。昨日,远洋地产(03377.HK)也公布了2009年全年业绩:期内公司的纯利为15.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14%;协议销售额也劲升98%至1 43亿元;公司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5港元,维持了其关于派息比率不低于20%的政策。

  重点拓展二三线城市

  北京、天津以及大连等城市的项目是远洋地产2009年整体销售增长的主要引擎,合共占其整体销售额的85%。其中,大连、天津以及中山销售额按年增长高达约300%。

  但在营业额和利润增长的同时,远洋地产的毛利率却有所下降,2009年的毛利率为30%,下跌13%。对此,总裁李明表示,毛利率下降是由于2009年的营业额大部分来自交付的2008年售价较低的物业,还有北京以外地区的物业开发项目营业额增加,而这些地区的毛利率比北京低;此外,部分项目还处于交付过程。

  刚在北京拿下地王的远洋地产显然对未来发展踌躇满志,公司订下2010年的销售目标为200亿元。李明表示,未来将巩固公司在环渤海地区业务的领导地位,同时将开拓二三线城市,并进军沿海城市以及关注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城市,比如黄山、三亚等。此外,公司还将继续专注于私人住宅开发,同时逐步加大商业物业规模,并研究新产品,比如: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他透露,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已锁定116亿元将在2010年以及2011年入账,目前公司持有现金185亿元,净负债比率为14%。

  中远集团若减持影响甚微

  在部分非主营地产业的央企被勒令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同时,其持股的房地产公司权益处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在远洋地产的全年业绩发布会上,李明对媒体极力强调,远洋地产并不受到国家对央企相关调控的影响。他说:“远洋地产是一家独立、专业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远集团仅是公司的财务投资者之一,它是否退出对远洋业务并无任何影响。”此外,他还透露,已有多名投资者对中远集团可能出售的远洋地产股份表示出兴趣。

  目前,中远集体持有远洋地产约8%的股权。中远集团近日公告称,截至目前尚未对是否减持远洋地产股份作出决定。交银国际分析师何志忠表示,即使中远集团出售远洋地产,也将只对其股价造成短期的沽售压力,由于中国人寿(02628.HK)和其它公司将对购买其股票有兴趣,因此减持的影响甚微。

  此外,李明表示出对内地关于房地产政策的高度认同,他说:“中央对房地产行业的相关调控,将有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远洋地产将加快开发速度,相信未来中国的房价将平稳发展。”当记者问公司是否还将继续高价拿地时,李明沉默片刻后才回答:“这个不能保证,我们拿地是根据市场规则进行的。”而对国家新制定的78家非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须退出房地产市场这一规定,他说:“这78家央企合共占房地产市场比例不足10%,该政策的出台仅是国家为了贯彻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

  远洋地产股价未受业绩增长利好刺激,昨日随大市下跌1.93%,收于6.61港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