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最该被征收暴利税的是垄断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4日15:49
  笔者认为,最该被征收暴利税的不是房地产行业,而是央企中的垄断企业!垄断企业“钱太多”,已经带来不少危害。

  至少有四重危害:

  第一重危害是质次价高的资源性垄断导致全社会生产和生活成本的全面抬高。

  第二重危害是垄断企业“肥水”过度外流。如今,大量 “垄断国企”早已成了境外上市企业,巨额垄断利润大部分拱手让给了真真假假的“海外投资者”。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不过29亿美元,上市四年海外分红累积高达119亿美元。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四个公司四年海外分红就超过1000亿美元。而中国全部上市公司,在18年里给全体股民的分红总额刚刚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还不够近20年来股票交易过程中的税收!

  第三重危害是垄断企业导致的收入分配不公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据悉,从1993年到现在,垄断企业积累的未上缴利润达几万亿元。央企等大型国企没有列入各级政府预算,缺少应有的监督。国企红利不缴国库,不参与全民分配,而任由国企内部处置,形成特殊利益集团。2009年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利润总额为1.34万亿元,其中,央企利润近7000亿元。据财政部测算,央企今年上缴去年红利共计385亿元,收缴红利范围包括国资委旗下的129家企业以及中国烟草总公司,收缴红利的比例只有收益的5.5%。

  想当初1998年,全国国企利润只有213亿元,2/3以上国 企 亏 损 。在“ 三 年 脱 困”中 , 职工下岗、国家注资、国内外融资、债转股、中央动用储备金、贴息贷款,国家花了2万多亿元,真可谓举全国之力了。但是当初以举国之力、下岗42%国企职工(3300多万人)为代价的国企改革,换来的是更少的人内部分配更多的垄断利润!8%的垄断企业员工,长年拿着全国职工工资总额55%至60%的高收入,垄断企业领导层更是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元的年薪!

  第四重危害是由于垄断使企业钱太多,导致不论其高薪员工还是企业整体,都向社会各经济、资源领域“攻城略地”,极大地抬高了土地、房屋等资产价格,使普通百姓在上述危害之外再多加一重危害。典型如一线城市地王频出,几乎都有垄断企业的影子。他们不惜代价、志在必得的拿地行为,实际上必将进一步加剧热点城市的土地垄断,形成未来新的房地产寡头垄断趋势。

  最近,调整收入分配结构问题成为社会各界的热点,依笔者看,就应该从改革国企、特别是垄断企业入手,对垄断企业征收暴利税,不妨成为其中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