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中海油签天然气大单 海外资源战略新突破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3月24日19:42

  搜狐财经讯  历经整整一年,3月24日下午,中海油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 Group PLC)正式签署液化天然气购销及柯蒂斯项目主合同。根据协议,中海油将每年从英国天然气集团采购360万吨液化天然气,为期20年。协议将在中澳两国政府批准后和2010年项目最终投资决策后生效。至此,中海油已签订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合同总量达3.2亿吨。

  据悉,此协议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煤层气为原料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澳大利亚迄今最大单一买家的液化天然气协议之一。

    在今日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RBSMorgans驻墨尔本分析师NikBurns为此合同估值700亿美元,就此,傅成玉在签约现场表示,合同总价值规模很大,并没有精确的估算过,但这个数值基本差不多,合同总价值可能是在700亿美元至800亿美元之间。

  其实,去年5月中旬,中海油就与英国天然气集团达成为期20年的协议初步条款。从今日正式签约的内容来看,基本与一年前的初步条款一致。

  据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介绍,除液化天然气的购销以外,该协议还包括煤层气开发、天然气液化处理、造船、运输等,是一项涉及液化天然气整个产业链的全方位合作。根据协议,中海油将获得煤层气资源储量权益的5%、第一条生产线10%的权益。双方将共同组建船东公司,在中国建造两条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中海油将占这个船东公司70%的股权。”

  傅成玉表示,这一合作有助于强化中国经济建设对清洁能源需求的保障力度,并对实现中海油的天然气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透露,今年中海油将向国内引进800万吨液化天然气,相当于10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在未来25年,中海油也已经签订了每年16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合同,“这个量意味着未来20年通过液化天然气的消费减少9亿多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傅成玉说。

  目前,昆士兰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由英国天然气集团旗下的柯蒂斯天然气公司负责开发,预计将于2014年投产,其两条生产线每年将生产大约740万吨液化天然气。

  对于此次协议的签署,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现场接受搜狐财经采访表示,中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LNG需求都将保持上升势头,而国内由于技术等原因,开发进度并不是很快,所以,国家鼓励中海油等大企业多与国外签订液化气供应合同。

  “我国要加大新能源比例,煤层气开发将是重点,因为目前的煤层气开发速度过慢,远未达到目标。”刘琦同时强调,虽然企业在开拓海外资源的时候都得花费大笔资金,但这并不会直接导致国内天然气价格的上涨,政府会给与一定补贴。

  据刘琦介绍,2009年,中国共进口580万吨天然气,同比增长67%,目前中国已建成投产广东、福建、上海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对于油气资源海外并购,中海油在今年也的确是大幅推进。就在3月13日,中海油刚公布拟收购阿根廷布利达斯能源控股有限公司(BEH)的全资子公司布利达斯公司50%的股权,交易价格约为现金31亿美元。并预计该交易今年上半年完成。此项交易若成交,中海油的探明储量与平均日产量将分别增加3.18亿桶油当量和4.6万桶油当量。

  对此,傅成玉表示,中海油将继续寻求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在“十二五”期间建成新型能源产业体系,使公司产业结构逐步实现从单一的传统油气产业向多元发展、清洁低碳、综合集成的新型能源产业结构转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