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海油签能源大单 成澳最大单一LNG买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4日16:26
  21世纪网讯中海油今日宣布,与英国天然气(BG)公司签署了20年期的签署液化天然气购销及澳大利亚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有关协议,总采购量为7200万吨。根据协议,中国海油将每年从英国天然气集团采购360万吨液化天然气,为期20年。协议将在中澳两国政府批准后和2010 年项目最终投资决策后生效。

  这是继中石油与壳牌周一宣布以约35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煤层气生产商Arrow能源有限公司之后,又一笔中澳之间的重大交易。去年8月,中石油曾与艾克森美孚签署协议,每年向其在澳大利亚项目购买230万吨天然气,交易金额估计为500亿澳元。

  上述澳大利亚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煤层气为原料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澳大利亚迄今最大单一买家的液化天然气协议之一,标志着以煤层气为原料的液化天然气将首次销往全球最有潜力的中国市场。

  根据协议,中海油将每年从英国天然气集团采购360万吨液化天然气,为期20年。协议将在中澳两国政府批准后和2010年项目最终投资决策后生效。该液化天然气项目位于昆士兰州西北部,年产能达850万吨,预计将于今年年中获得最终批准。中海油发布的新闻稿中没有列明价格等合同细节。

  除液化天然气的购销以外,该协议还包括煤层气开发、天然气液化处理、造船、运输等,是一项涉及液化天然气整个产业链的全方位合作。

  根据协议,中国海油将获得煤层气资源储量权益的5%、第一条生产线10%的权益。双方将共同组建船东公司,在中国建造两条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已签订液化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总量达3.2亿吨,这不仅有益于改善中国能源结构,而且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做出了贡献。

  早于去年5月份,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与英国天然气集团达成为期20年的协议初步条款,中海油每年将从英国天然气集团拟在澳大利亚建设的昆士兰州出口终端购买360万吨液化天然气。这些液化天然气将从煤层气中获取。

  根据去年的协议,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将收购BG在昆士兰州Surat盆地部分探矿区煤层气项目5%的权益。中国海洋石油公司还将持有上述液化天然气项目两个液化天然气生产线之一10%的股权。除此之外,中国海洋石油和BG还将加入一个财团,建造两艘液化天然气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