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潘石屹:央企钱多胆大没经验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5日06:06
  “央企在消化土地过程中肯定会犯错”SOHO中国今年过半投资在上海

  东方早报记者刘秀浩

  SOHO中国(00410.HK)董事局主席潘石屹昨天宣布,公司在上海的第一个项目SOHO东海广场出租率已达82.5%,而在此之前,这幢上海最知名的烂尾楼出租率从来没有超过30%。成功将北京营销模式移植到上海的SOHO中国信心十足,潘石屹表示,今年公司在上海的投资规模将会超过北京。

  潘石屹近期频繁出现在上海,SOHO中国这家北京地产商去年才将其业务拓展到了北京以外。潘石屹透露,目前在上海关注两个区域的项目,除了SOHO东海广场所在地的静安区之外,还有已经长时间考察过的虹桥交通枢纽中心区域。

  潘石屹宣称,以发展潜力来看,上海明显超出北京。SOHO中国入沪之前,上海大部分中心城区写字楼定位为国际高端,而该公司进入上海后,未来的目标群体则是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的中小客户。基于北京模式在上海的成功复制,SOHO中国今年将会加大对于上海地区的投入,2010年开始,该公司50%以上的投资将投放在上海。

  对于媒体热议的“央企拿地王”一事,潘石屹直言,央企房地产开发商的特点是“钱多、胆大、没经验”,房地产行业虽然进入门槛低,但行业技术性以及经验还是十分必要的,今后央企在消化土地的过程中肯定会犯错误。

  潘石屹说,由于目前土地价格一路走高,现在的“房价”已经出现混乱,即使是优秀投资者也很难通过目前的市场信号来判断中国楼市。

  潘石屹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几个看淡中国楼市的开发商之一,他坚持认为目前的市场价格的高涨没有可持续性。同时,他很直接地表示,远洋地产所拿的望京地王“没得做”。

  可查资料显示,去年至今,开发商抢地的热情已经超过了2007年,同时大部分开发商的负债率已经重新提到了历史高位。根据公开数据,今年公布年报的前67家A股地产公司,其净利润总额不足300亿元,而其负债总额已经达到了5100亿元。即便如此,曾经预言开发商“百日剧变”的潘石屹却表示,开发商资金链不会断。国内如此巨量的银行信贷和充斥市场的资金给了开发商充裕的现金来源,而即使是最困难的2008年,地产商还是获得了银行一致的贷款延期。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