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庭审直击:谁点燃了央视大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5日00:13
  3月24日,备受关注的央视大火案庭审进入到了第二天。

  21名被告依旧坐在法庭中,只不过脸上多了些许昨日12小时审判之后的倦色。徐威、刘发国、王世荣、沙鹏、李小华、曾旭等十名被告已在第一天庭审中接受完讯问,作为案件的第11被告,央视新址办技术处副处长胡德斌 在第二天首先接受讯问。

  由于对案件的影响不大,薛继伟、张炳建等剩下11名被告的讯问在不到半天的时间内就完成了。

  “你的眼睛看见这场火灾,你看不见我,虽然我为你点燃。”穆旦的这句诗不是为他们而写,点燃去年元宵节央视新址大火的那些大人物和小人物如今却为大家所熟知,他们意外地坐在了一起,因为不同的原因各自纠结着自己的命运。

  大人物们的“疏忽”

  在23日21个接受讯问的被告当中,徐威的时间是最长的,接近3个小时。

  起诉书指控徐威在任央视新址办主任期间,决定于2009年2月9日晚于央视新址内燃放烟花,犯有危险物品肇事罪。

  法庭上的徐威对这一指控表示了认可,内心当中可能也充满了对这场灾难的悔意,因为这可能只是他自己的一个“疏忽”。

  据记者了解,2009年的这次烟花燃放并不是徐威组织的第一次,之前在2007年和2008年都曾经在央视新址燃放过。

  前两次,徐威委托的也都是自己的老部下,后来成为北京大新恒太传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沙鹏。

  不过,与2009年这次不同的是,前两次燃放的地点是央视新址一个叫庆典广场的地方。不仅周围空旷,而且燃放的烟花也较2009年的A级烟花级别低。

  2008年底,再次接到老领导委托的沙鹏没有再“循规蹈矩”,而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政务系统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华给了沙鹏一个实现“突破”的机会。

  李小华认识湖南浏阳市三湘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股东刘发国,并且在河北廊坊现场看到过刘发国公司燃放的烟花。于是,李小华向沙鹏引荐了刘发国,并与沙鹏、刘发国一起选定燃放烟花的型号以及燃放场地。

  沙鹏将烟花的型号告知了徐威,但据知情的律师讲,徐威对烟花型号的数据并没有概念。因为沙鹏称是专业的公司和专业的人员进行燃放,而且又有前两次的经验,所以徐威没有进一步过问。

  作为组织和拍板的人,徐威可能确实没有想到自己的“疏忽”竟造成了这样一场灾难。而王世荣可能更没有料到自己的一个没有多想的举动,让他站上了被告席。

  起诉书称,是王世荣于当晚启动了燃放活动。

  而参与代理王世荣案件的赵铭律师介绍,王世荣作为央视新址办的常务副主任一直忙于工程建设工作,燃放烟花前刚刚回国不久,对燃放烟花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

  这也就无怪乎王世荣在法庭上时会显得有些激动。“王世荣因为想陪从美国回来不久的儿子,本来没想参加燃放烟花的活动。但毕竟是领导邀请,王世荣最后还是去了。”赵铭说。

  按照原计划,徐威将用火炬点燃一头金牛作为烟花燃放的启动仪式,而实际上烟花是由电控的。

  徐威由于腿脚不便,在现场临时将点火的火炬交给了王世荣。王世荣面对来自领导的火炬,没有再多想,点燃了金牛……

  大案中的小人物

  “在这之前我们都没听说过徐威是谁。”被告人之一曾旭的哥哥这样对记者讲。作为一名远在浏阳的普通技术工人,北京的中央电视台对他而言太过遥远。

  在央视新址烟花燃放中,曾旭所承担的是他本职工作范围内的烟花摆放、填药、连线以及最后烟花实际启动等工作。

  火灾发生后,曾旭被逮捕,并被指控犯有危险物品肇事罪。

  对于曾旭来讲,除了给中央电视台放烟花稍显特别外,来北京恐怕更多的也是履行一次普通的工作职责。

  那天还是传统节日元宵节,喜庆气氛浓厚,参加燃放的人员都还有红包拿。

  “我们那儿过年过节给人放烟花,红包最多也就给五十,这里给了两百。你说,在那个气氛中、那个情况下,我弟怎么会知道放这个烟花是不允许的呢?”曾旭的哥哥晃动着手中的矿泉水瓶,虽已年过三十,但长了一张娃娃脸的他仍有些许稚气。

  经历昨天长达12小时的漫长审判,曾旭的哥哥显得有些疲惫。在庭审中因打印材料而离开的他被门卫拦在了外面,“不进去就算了,反正我也不想在里面呆了。”

  和曾旭哥哥一样感到有些厌倦的还有薛继伟的爱人,她在中午休庭时以为对自己丈夫的审讯已经结束了,下午就没有必要再参加了。她还不太明白法院庭审的程序,而且也还没太明白自己的丈夫是怎样成为了犯罪嫌疑人。

  “我老头子也就是给他们带了个路。”薛继伟的爱人说。

  起诉书提到薛继伟时写到:“经李俊义同意后,2月7日刘发国伙同被告宋哲元、薛继伟、张炳建等人,使用汽车将烟花自河北省永清县供销社鞭炮日杂经营处仓库非法运至央视新址工地。”

  薛继伟的爱人称,是刘发国找到经常在河北跑运输的薛继伟借车,但赶上家里的车不在,薛继伟就帮着联系了张炳建。但张炳建不认识路,薛继伟把他领到了储存烟花的仓库,又领到了通往北京的国道。

  “我老头子给他们带到国道就回来了,连北京都没进。”薛继伟的爱人一脸疑惑。

  和曾旭的哥哥一样,薛继伟的爱人不认识徐威,甚至坐在一起的大部分人都不认识,但她却和这些人一起坐在了央视大火案的旁听席上。

  入春的北京下起了夹杂着雪花的小雨,这些彼此陌生的人坐在灯火通明的第二审判庭,等待着能解开他们疑惑的答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