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葡萄牙债信评级下调 欧元跌至10个月新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田甲 杨可瞻
2010年03月25日07:12

  欧元区上空,再次阴云满布。

  原本曙光初露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因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很大,再度变得前途堪忧;而昨日(3月24日)惠誉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欧元区1月份工业订单数据大幅度差于市场预期,更让欧元区危机重重。

  急转直下的债务问题,以及其他不利因素,导致欧元进一步走贬。昨日,欧元兑美元创下2009年5月以来新低。种种迹象显示,欧元危机或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与此同时,美元在加息的预期下持续走强,美元指数创下近10个月新高。

  葡萄牙评级下调

  继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并引爆欧洲债务危机后,欧洲昨日再度传出 “险情”——惠誉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并警告称,若该国政府不改变财政政策,还会有进一步的降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和希腊、西班牙等国一样,葡萄牙因政治危机,其债务情况更加严重。数据显示,2009年该国政府赤字占GDP比例超过9.3%,远超欧盟规定的最高限度。

  其实,早在今年1月,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就曾公开发出警告,因葡萄牙提高了用于偿还债务的财富比重,该国经济可能面临“慢性死亡”。同时,若其不实施财政紧缩政策的话,势必将面临评级下调命运。

  就在葡萄牙评级遭下调之前,昨日有外电援引一位欧洲外交官的话称,欧盟成员内部对如何拯救希腊存在分歧,受此影响,欧盟领导人已经初步决定放弃欧盟内部的自救机制,倾向于让IMF在救助希腊的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此表示,德国国内大选在即,民众普遍反对金援希腊,如果德国当局处理不当,将恶化为政治危机,这是欧盟成员国对希腊债务问题态度不明且缺乏团结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本月初曾表示,正进行中的欧元区危机可能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推高其他拥有巨额赤字国家的借款成本,并导致全球债券和汇率市场陷入震荡。

  欧元英镑齐大跌

  希腊债务问题悬而未决,葡萄牙又现危机苗头,在此影响下,欧元受到市场强力打压。

  从盘面表现看,昨日欧元兑瑞郎跌至历史低点,兑美元则跌破1.34重要关口,创下10个多月来的新低。欧洲交易活跃时段,欧元兑美元最低一度报1.3342,距前期高点1.5144贬值近11.9%,逾1%的跌幅也是1个多月来的最高纪录。

  欧元下挫,英镑也无法独善其身。昨日英镑兑美元亚市早盘一路震荡下行,随后虽有短暂拉高,但仍然无法抵挡下行的趋势,最低一度报1.4934,显示投资者对英国的财政状况和即将到来的大选依然忧心忡忡。

  与此同时,美元因加息预期强烈而走势坚挺,昨日兑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郎、澳元在内的主要货币均升值。美元指数昨日一路强势上扬,最高一度报81.63,创下2009年5月20日以来的新高,比2009年11月26日的低点74.18大涨逾10%。

  市场数据显示,昨日欧元下跌主要是亚洲的对冲资金抛售所致,随后一些短线投资者也纷纷加入了减持欧元头寸的行列。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受美元大涨影响,截至昨晚22时24分,在美国三大股指小幅低开之后,国际黄金暴跌1.32%至1090.85点,其盘中更是创下自2月26日以来新低。美原油5月合约价格则大跌1.87%至每桶80.38美元。

  长期走势不被看好

  尽管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略现暖意,但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不看好欧元长期走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范建军博士表示,去年8月份,欧元兑美元曾达到1.7074的高点,但这只是短期现象。长期来看,美元优于欧元。这是因为,美国货币统一且财政统一,美联储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间接在市场上融资。

  范建军认为,不光是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欧洲国家都有债务危机。由于区域货币体系的特殊性,货币统一但是财政分立,这就直接导致了欧元币值的不稳定。

  “欧元区内各国的财政都有问题,现行机制决定了各方只能各自为战,欧洲央行很难独立融资,并不能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以如果欧元区各国大量发债导致债务危机,币值自然下降。

  范建军还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下调财政赤字在GDP中的百分比,就是要在危机时留有一定空间,在萧条时不致使赤字极度恶化。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左传长博士表示,如果欧盟不援助希腊,可能会突破财政警戒线,从而面临解体的风险。南欧各国普遍都有财政问题,如果欧盟不能就此达成一致,未来趋势将会有较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