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行人士:信贷投放超标 监管人也将被追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俊华 田甲
2010年03月25日07:22

  “我们已经接到了监管部门的口头通知,今年信贷投放节奏是‘3322’,一季度不能超过全年新增的30%。”一上市银行总行知情人士3月2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据我所知,银监会此次对银行新增信贷额度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该人士透露,各地银监局都有专人负责监管每个银行的信贷额度。如果不能控制信贷节奏,不光银行要被停止业务,监管人也会被追究责任。

  监管人或被追究责任

  监管部门对控制均衡信贷节奏的决心,或比此前预期的要强。

  “现在尚无法确认3月份的实际信贷数据。”上述上市银行总行知情人士表示,“但据我所知,监管部门此次对额度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

  该知情人士表示,此前已经接到监管部门的口头通知,全年信贷投放节奏是“3322”。如果按照这一监管要求,以全年新增信贷7.5万亿计算,在前两月新增信贷2.09万亿的基础上,3月份新增信贷仅为1600亿元。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3月新增额度在1600亿以内几乎是不可能的,预计全年信贷节奏很可能演变成“4222”或“4321”,3月份的放贷额约在9000亿元。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监管部门的通知就是‘3322’。”

  该人士表示,各地银监局都有专人负责监管每个银行(的情况),如果不能控制信贷节奏,不光银行要被停业务,监管员也要被追究责任。

  该人士表示,之前该行相关负责人已经被当地监管部门以“传达银监会文件精神”的名义叫去,然后对信贷额度等情况进行口头通知。“因为监管部门都是通过口头传达的,因此,现在的分析都是空对空的。”

  “截至目前的情况就是,监管部门对信贷投放节奏就是 “3322”,以及如果不按照信贷节奏,银行和监管人都要受处罚。”该人士称,“但至于实际情况,还要看一季度的实际投放情况。”

  “据我所知,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控制不在‘3322’之列。”该人士表示,“从我行情况来看,中小企业贷款的增速就大大高于16%~18%的信贷增速。”

  而对于监管员或因无法控制信贷额度而被追究责任一说,一监管部门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银行业务监管设有主监管员,并非是为控制信贷额度而特设的。同时,记者也未能证实监管员或因信贷额度控制而受处罚一说。

  “今年信贷规模控制是很严格的,这是肯定的。”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表示。“从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监管部门的额度控制是很成功的。但额度控制并不是精确控制,而是原则性和方向性的。”伍永刚表示,比如“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监管层的目标是限制大幅度的波动,而只要是在设定的框架内波动,稍有偏差也是被允许的。“预计一季度新增信贷在35%左右。”

  审计频率增加

  目前来看,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无疑在加强。记者在24日的调查中获悉,为了落实银监会关于银行信贷调的政策,各地银监局和审计部门对当地银行的监控力度也在加大。

  一位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今年审计部门和银监局联手到银行抽查的频率正在增加。

  而一位大型银行人士表示,周二银监会曾召集各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其中,议题之一信贷均衡投放。但银监会新闻处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天开很多会议,无法确定会议内容。

  此外,从调查情况来看,3月份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已成多数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之间存在的普遍现象。一股份制银行信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额度比较紧张,现在客户排队等贷款的情况比较多,最长的客户为等贷款已经等了两个多月了。”

  “现在利率上浮很快,贷款利率基本要上浮20%。”该信贷经理表示,“我们会将贷款优先发放出价高的客户,预计4月初信贷紧张情况会有缓解。”

  一位大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小银行的额度都已经放完,总体来看,大银行的资金较小银行充裕,对私贷款较对公贷款更加充裕,不过根据监管层的意见,对公贷款仍然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