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挤出效应明显去年云南小企业贷款骤降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聂伟柱
2010年03月25日07:27

  近日,云南银监局进行的一次中小企业满意度调查显示,2009年末,云南单笔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小型企业贷款余额195.12亿元,占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的6.43%,较上年末减少39.01亿元,降幅为24.99%。

  调查认为,去年中小企业中的小型企业受“抓大放小”的信贷导向影响,存在挤出效应,融资形势依然严峻。

  事实上,不单云南一地,贷款向大城市、大企业和大项目集中的现象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而此现象在2009年信贷激增中得到进一步强化,小企业的生存状况日益堪忧。

  小企业贷款骤降25%

  据了解,云南银监局进行的此次满意度调查,包括中小企业的贷款满足率、贷款覆盖率和金融服务满意度。

  调查显示,截至2009年末,云南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033.5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99.85亿元,增长35.81%。但是,中小企业中的小型企业受“抓大放小”的信贷导向影响,存在挤出效应,融资形势依然严峻。

  该报告显示,云南单笔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小企业贷款较上年减少39.1亿元,降幅为24.99%。

  对此,调查给出的原因是:一方面是部分银行把个体工商户经营贷款纳入个人贷款统计,致使小型企业贷款统计不准确;另一方面是小型企业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受益较少,存在一定的挤占效应。

  满意度调查方面,报告显示云南全省中型企业的贷款满足率、贷款覆盖率、服务满意度分别为93.74%、88.11%、96.57%;小型企业分别为90.23%、76.39%、90.14%,小型企业分别较中型企业低3.51、11.72和6.43个百分点。

  上述信息表明,尽管去年创下了9.5万亿元的信贷天量,但一直需要信贷资金的小企业却受益较少,甚至大项目产生的挤出效应对其融资产生了负面影响。

  大项目投资负面效益渐现

  事实上,存在小企业贷款挤出效应的地区并不仅只云南一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两会”期间获得的一份河南省金融情况材料显示,2009年12月末,在河南省企业贷款中,大型企业占44.8%,中型企业占32.7%,而创造了42%工业增加值的小型企业仅占22.5%。

  该汇报材料显示,去年信贷增量急剧扩大的背景下,贷款向大城市、大企业和大项目集中的现象在2009年进一步强化。河南全年银行对大项目发放的配套资金带动全省中长期贷款新增1770.9亿元,占新增贷款的57.7%,较去年同期提高15.9个百分点。

  报告称,国家主导的大型投资项目和垄断性企业重复授信严重,资金供给过剩,小企业贷款则更加困难。

  上述问题也引起了银监会的警觉,去年以来,银监会在大多数的会议场合,反复强调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2月初,银监会就曾再次强调,2010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确保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的增量要确保不低于上年。

  除了硬性量化要求之外,今年银监会也将在具体的制度安排上突破。据了解,针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尽职免责、风险容忍等问题,银监会将制定 《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指引》,此项指引有望年内推出。

  相关新闻

  云南省重金鼓励新设乡镇金融机构

  每经实习记者 蔡颖 发自北京

  乡镇金融服务再添利好。近日,云南省银监局透露,云南省政府将安排专项财政资金9950万元,大力支持在金融服务缺失乡镇设立金融机构和网点。

  事实上,银监会已经为乡镇金融服务打开了绿色通道,对商业运作较快而无法达到设立网点条件的地区,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 “业务简易、组织简化、成本可控”原则,在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增设简易网点。但由于一些地区资金运作困难,局面迟迟未能扭转。

  在2009年12月20日,云南银监局就启动了推进金融服务缺失乡镇金融服务试点工作,确定了四个先行试点地区。此外,云南银监局还要求各涉农银行业机构主动规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争取2010年解决80个乡镇金融服务缺失问题;2011年,完成其余42个乡镇金融服务缺失问题。

  这次大笔财政资金的投入,无疑将加速填补乡镇金融机构空白。据悉,这笔财政资金主要对建立和运营两方面给予补助,一是每新设1个金融机构,省级财政一次性补助建设经费60万元;每开办1个流动服务网点,省级财政一次性补助开办费20万元;二是每个新设立金融机构和流动服务网点,从开业之年起,省级财政每年分别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的运营补助,连续补助三年。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在近日公布的 《关于切实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表示,今年要将 “所有财政资金纳入监管范围”。因此,财政部将对这笔补助资金实施严格监管。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