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戴尔发力中国市场全面进军高利润IT服务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谢晓萍
2010年03月25日08:01

  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IT制造企业正逐渐剥离利润薄的制造业,而把中心放在利润丰厚的IT服务业。昨日(3月24日),新组建的戴尔服务中国高管团队正式亮相北京,戴尔表示,鉴于目前整个行业对服务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而且硬件产品的利润有所下滑,戴尔将计划在中国市场走出业务转型的第一步,全面进军IT服务业。

  昨日,有消息称,戴尔准备将其价值250亿美元的生产基地迁移出中国,可能转向印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戴尔中国求证,该公司公关表示,未听说此事。业内分析,戴尔去年在中国的SMB业务(中小型业务解决方案)增长率高达81%,他们不太可能撤出中国市场。

  戴尔触角伸向IT服务

  事实上,对于PC主业遭遇挑战的戴尔来说,转型IT服务更具现实意义。根据戴尔此前公布的2009年三季报,由于个人电脑业务市场份额降低等因素,期内其净利润为3.37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54%。

  “硬件+服务已经是IT业不可逆转的趋势,可提供IT服务的管理咨询公司与硬件制造商结盟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iSuppli高级分析师顾文军表示,由于IT产品同质化的状况越来越严重,导致利润率持续下滑,转型高利润的服务业已成行业趋势。

  据IDC最新报告预测,IT服务支出将从2006年的1711亿美元提升到2010年的2070亿美元。

  早在2002年,IBM出资35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美国普华永道旗下咨询子公司PWC,一举奠定了其在IT服务市场的领先优势。2008年,惠普也耗资139亿美元进军IT服务。据了解,IBM目前的IT服务收入在其总收入中的比重已经达到39%,而这部分利润已经占总利润的50%以上。

  为此,2009年9月戴尔以39亿美元收购信息服务提供商佩罗系统公司,同年10月12日,佩罗公司正式收购毕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毕博中国)。这个收购事件,也意味着戴尔将业务正式延伸到IT服务领域。

  昨日,戴尔宣布了戴尔IT服务的中国高管名单,原佩罗系统公司总裁兼CEO彼得•阿特贝夫担任新部门总裁,荣玛赞(RonMachan)任戴尔服务部高级副总裁、戴尔服务部亚太区大型企业及商业负责人,KirkWilliams任戴尔服务部副总裁、中国大型企业及商业负责人,周宾则出任戴尔服务部公共事业医疗保健业务中国负责人。

  从名单中可以看出,戴尔的IT服务中国高管团队正是收购佩罗系统公司和毕博中国咨询业务后所进行的整合。

  发力中国市场

  虽然戴尔正谋求在中国IT服务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这一领域长期以来都是IBM、HP等大腕的地盘。全球IT服务市场6700亿美元的收入中,戴尔份额不足1%,由此可以看出,戴尔服务市场增长的空间很大。

  “戴尔不是IBM,也不是惠普。但是,我们有适合自己业务的商业模式。”戴尔公司创始人、全球CEO迈克尔•戴尔表示,戴尔将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降低复杂度,通过硬件、软件和服务结合帮助客户降低复杂度与成本,使IT从部署、使用、维护到升级更新都变得易于操作。

  据周宾介绍,医疗行业是戴尔服务部的重点项目。

  据了解,戴尔佩罗医疗集团目前已派出多支专业团队,围绕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分别在成都、无锡、山东、湖南等地,与当地政府和医疗卫生管理机构,开展了一系列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项目。

  此外,周宾表示,戴尔在中国非常重视并且有着很庞大的教育服务,未来戴尔将会在原有的在戴尔教育服务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此方面的服务,所以戴尔不仅仅包括医疗行业,还包括教育等其他行业。

  彼得•阿特贝夫介绍,全球IT服务市场规模在5.6万亿元左右,目前戴尔在这一领域提供了全类型的业务,希望获得“强劲的增长”。

  不过,就戴尔所划定的IT服务领域来说,还是比较初级。如何通过自身提供的IT服务获得客户的认同,还需要实践的证明。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