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中海油大单购澳大利亚天然气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隽琼
2010年03月25日08:35

  国内最大的海洋石油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昨天宣布,已经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液化天然气购销和澳大利亚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有关协议。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煤层气为原料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协议之一。以煤层气为原料的液化天然气将首次销

往全球最有潜力的中国市场。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和英国天然气集团首席执行官查普曼昨天在北京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中海油将每年从该集团采购360万吨液化天然气,为期20年。协议将在中澳两国政府批准后和2010年项目最终投资决策后生效。

  这是本周中澳两国之间的第二笔能源大单。本周一,另一家国有石油巨头中石油宣布,斥资约35亿澳元联手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煤层气生产商Arrow能源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富藏的天然气屡屡为中国石油商所垂青,去年8月,中石油也向澳大利亚下了订单。

  业界预计,按照类似的价格估计,中海油昨天所签协议的交易金额可能达到800亿澳元(约合6772亿元人民币)。除液化天然气的购销外,这份协议还包括煤层气开发、天然气液化处理、造船和运输等内容,是涉及液化天然气整个产业链的全方位合作。根据协议,中海油将获得煤层气资源储量权益的5%、第一条生产线10%的权益。双方将共同组建船东公司,在中国建造两条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目前,中海油已签订的液化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总量达3.2亿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