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叶檀:跳出美国挖的汇率陷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25日09:41

  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近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操纵汇率”是导致美国对中国贸易长期出现逆差的重要原因,进而造成美国在过去8年里流失了240万个工作岗位。该报告认为除非让人民币升值40%,否则将加剧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和失业情况。

  该报告出台,正值中美汇率争执的关键时期。3月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就目前有关中国外汇政策的争议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日至26日率团访美,旨在与美方探讨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今年5月下旬,中美双方将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所有的政府官员与企业、经济学界人士都在讨论人民币汇率应不应该升值,好像这是后危机时代最重要的议题,只要人民币升值了,一切经济困境都可以迎刃而解。

  这实在太可笑了。就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时,所有的国家都在指责美国等国放松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任由有毒资产横行世界祸害全球;全球讨论建立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刻不容缓;所有的国家都在探讨建立有公信力的储备货币,防止各国再次掉入由美元通胀而发生的金融危机泥潭。

  一年不到,一切都变了,人民币汇率成为焦点议题。对全球金融机构的监管更加完善了吗?没有。英美与法德大打嘴仗,因为双方对于对冲基金的监管理念截然不同。至于建立全球监管协调机构与全球统一的有公信力的新货币更是门儿也没有,因为美国不同意。

  3月份彭博社在美国进行全国民意调查,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喜欢华尔街、银行或保险公司,支持政府严惩那些制造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的银行家。正当全国都在为降低9.7%的失业率而努力时,金融股反而上涨,这令57%的美国人对华尔街相当反感或极为反感,只有不到1/4的人持正面意见。

  在金融危机肆虐之际,2008年,美国监管当局的分析报告显示,美国23家金融机构在2008年向员工支付的奖金高达1170亿美元,其中,花旗21名高管获得了平均每人1860万美元的奖励性报酬,美国银行向13名高管支付了2.278亿美元的奖金薪酬……2009年,华尔街银行业分红较上年增长17%,达203亿美元。与此同时,垃圾债券与对冲基金风光一时,全球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重回金融时代。

   但是,美国政治家们并不打算对不公平的金融体系大动干戈,他们还需要保持金融生产力。相反,他们把公众指向华尔街的手指悄悄地转向了汇率,而后盯准了中国。为什么是中国?日本也在极力压低本国货币,但日本听命于美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次汇率急剧涨跌之后,就再也没有恢复元气。

  货币是实体经济的反应,而目前的经济生态已经倒了过来,认为实体经济完全是货币高低的投射。美国民众中华尔街银行家的毒太深,以为自己都是金融家,而不是企业主与工薪阶层,他们忘记了美国建国数百年是靠实体经济的崛起才赢得了美元的强势地位。

  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都以向宽松货币政策致意的方式,拯救本国经济。中国的某些人也在以市场化的理由认为人民币应该升值。在去年人民币泡沫拯救全球经济之后,人民币再升值就是死路一条,因为国内经济无法支撑。仅湖北一省投资总额就达到12万亿,泡沫已经摇摇欲坠。有人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将提升中国国民的财富。此论弱智之极,你以为可以将手上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然后到美国去消费吗?

  人民币汇率升值是个圈套,中国不应该掉入这个圈套,被竞争对手捏住货币七寸。日本已经上了大当,日本的企业家曾经愤愤不平地表示,“我们辛辛苦苦赚的钱,只要汇率一涨跌就会被银行家拿走”。中国同样如此,中国破坏自己的生态环境、压低工人的工资所赚得的外汇,只要一夜之间,就能大幅贬值。贬值幅度是多少,美国智库说是40%。也就是将近一半的钱,被以市场化、平衡国际贸易的名义抢走了。实际上,日元升值也好,贬值也好,并没有损害日本制造大国的地位,只不过制造大国的国家和国民负债更高了。

  中国有必要跳出汇率陷阱,站在公义的角度呼吁建立更为公平的全球货币体系。任由失去定心锚的美元主导全球货币市场,全球经济将无法走出泡沫-破裂-再泡沫-再破裂的循环。当全球虚拟经济规模较小时还局限在欧美内部,而现在,随着货币与投资的全球化,必然发生全球危机。

   提高人民币汇率将使国外购买中国制造的价格提升,事实上是提高消费者的成本,或者压缩生产商与交易商的赢利空间,相当于变相对产品征税。那还不如政府直接提高中国工人的薪酬与原材料的价格,而后向垄断企业征收暴利税用于全民,以提高民生福祉与环境生态。中国的工人工资只有美国的1/4,大量低效的企业依靠保护生存,通过成本把这些企业淘汰出局,辅之以扩大内需,建立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

  解决汇率问题,要跳出汇率僵局,外争公平主导权,内部建立健康的经济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