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最新评论

年复一年的铁矿石谈判 为何总这么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子房先生
2010年03月25日09:43

  俗话说得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讲,有一件事比上蜀道还难,那就是铁矿石谈判。年复一年,每次的谈判就如同一场跌宕起伏的战斗,中国铁矿石谈判就像中国足球一样屡败屡战。在国际三大矿业巨头的阴云下,精疲力竭的中国企业,仍然在痴痴地盼望曙光的来临。

  在困扰中国钢铁界多年的铁矿石谈判依旧悬而未决之时,2010年度的谈判却早已经悄然开场。从新闻中得知,自今年铁矿石谈判启动后,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矿商的报价便一路飙升,从涨幅20%-30%到50%,再到80%-90%。

  面对三大矿业巨头疯狂提价,没等各国拿出应对措施,日本钢铁制造商就早已臣服,与其达成以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这意味着有着40年历史的铁矿石谈判的长协机制,已面临崩溃。这三大矿业巨头一系列疯狂举动的背后用意,无非就是想人为推高铁矿石谈判价格基础,从中国钢厂那里获取暴利。

  在涨价的乌云下,商务部、工信部相继表示支持中国钢企参与铁矿石谈判,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坚决抵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

  当“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道理只停留在书本上之时;当有位经济学家大声疾呼华尔街操纵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价格之时;当中国小企业钢厂与大型钢企面和心不和,甚至为了各自利益出现互相拆台的情形之时;当面对巨大的铁矿石利益,人的良心每时每刻要接受考验之时,鼓足勇气的中国钢企,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桌上,是否能够获得更多讨价还价的余地还很难说。

  其实,对于和笔者一样的大多数外行人来讲,很自然地认为减少铁矿石需求,就可能获得谈判的主动权。而我们最大纠结是在产能过剩的今天,真需要那么多铁矿石吗?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达到2亿吨,投资浪费达1万亿元之多。

  整个钢铁行业的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高消耗低效率的产能扩张早就受到了中央的重视,国家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措施一年比一年严厉。那么,为什么降低铁矿石的需求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或许很多关于“国家限期关停钢厂越关越大”的新闻报道告诉了我们答案。

  谈判桌上,三大矿业巨头翻云覆雨;谈判桌下,既得利益集团暗流涌动。此情此景,铁矿石谈判怎能不困难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