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3月月中信贷已超4000亿 3322转变为传统4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5日09:38
  “3月中期的时候,信贷规模就已经超过了4000亿元。到3月末具体的规模多大,还要看3月下旬商业银行是否会压缩规模。”3月24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预计3月信贷在5000~7000亿元之间。

  基于今年前两个月的信贷规模已达到2.1万亿元,若按照监管层规 定的四个季度“3322”比例投放信贷的话,3月信贷额度将仅剩1500亿元。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表示,3月新增信贷规模1500亿元的可能性不大。他们预计的规模普遍在5000~8000亿元之间。机构预计,监管层口头通知的信贷投放节奏“3322”可能向传统的“4321”转变。

  国有大行方面,工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工行3月的信贷规模设定在700~800亿元之间,一季度工行信贷规模不突破3000亿元。

  若按照2009年工行新增信贷规模占银行业新增信贷总量的比例测算,3月信贷规模在6300~7200亿元之间。

  月中信贷已过4000亿元

  信贷从紧已是业内普遍感受,3月信贷紧张则与一二月信贷激增关系密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部分银行已接到监管部门的口头通知,银行信贷季度投放节奏为“3322”,即一季度新增信贷不能超过全年增幅的30%,后面的季度以此类推。

  按照7.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共识,分到一季度的信贷量为2.25万亿元左右,而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二月份信贷增量已经达到2.1万亿元,按照上述逻辑推算,3月信贷额度在1500亿元。

  “3月是银行季末冲业绩的关键时点,即使有监管层对于规模的控制,但在现行的考核体制下,银行放贷冲动依然强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3月底的数据肯定要突破1500亿元的规模。

  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3月月中时,信贷规模就已经突破了4000亿元,但最终数据如何还要看3月下旬的表现,也不能排除银行压缩规模,最后数据小于4000亿元的可能。

  工行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行今年信贷规模在9500亿元,该行3月份计划新增信贷规模在700~800亿之间,第一季度的新增信贷规模要控制在3000亿元之内。

  若按照2009年工行占信贷总量的比例测算,3月信贷规模在6300至7200亿元之间。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预测,3月的新增信贷规模集中在5000亿元上下。

  节奏调控面临两难

  尽管3月份的信贷规模还属未知数,但从截至目前的信贷投放情况来看,监管层要求的“3322”信贷节奏恐将难以达到。

  广发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在全年新增贷款总量7.5万亿的前提下,信贷投放节奏可能由预期的“3322”向传统的“4321”转变。

  “监管层要求信贷规模避免月度之间波动太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月新增信贷规模7000亿,若按照“3322”的比例,3月下跌到1500亿元的话,月度之间的降幅太大,这也不符合避免月度之间波动太大的要求。

  事实上,由于一二月的新增贷款规模过大,让监管层陷入了两难的悖论:3月信贷下降过快,银行将违背监管层要求的避免月度之间较大波动的要求;3月信贷增量与2月相当,监管层口头通知的“3322”信贷节奏将形同虚设。

  两害相权取其轻,天平似乎向避免月度波动较大方面倾斜。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监管层“3322”的规定不必太过机械。他甚至预计3月新增贷款规模在9000亿元左右。

  事实上,在7.5万亿元新增信贷的前提下,若按往年“4321”的投放节奏计算,留给3月的新增额度则仍有近9000亿元。这也似乎暗和了付立春的预测。

  广发证券最新研究报告预测,在防止月度信贷过大波动的指导思想下,今年一季度的信贷增量在2.6万亿~2.8万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