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单月贸易逆差 不是拐点而是节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25日10:01

  近日,温家宝总理和商务部陈德铭部长在不同场合不约而同地谈到,我国对外贸易3月份可能出现逆差。虽然只是预测,并且是月度逆差,但在目前国内外形势下,仍然引起了高度关注和热议。毕竟,这将可能是我国对外贸易70个月来的第一个月度贸易逆差。

  虽然温总理表示

乐见出现贸易逆差,但还是有人担心逆差的出现会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拐点”,并进入逆差时代。

  但从各方面综合因素考量,月度逆差难以成为常态,我国的对外贸易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将保持总体顺差。月度贸易逆差不是拐点,但却可以提醒我们对贸易战略和贸易政策进行重新审视。

  我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出口国,但贸易战略、贸易政策、贸易体制仍然存在很多深层次问题。我国外贸战略、体制和政策选择,是在内外开始交融、既开放又封闭的基础上形成的:一是长期的计划经济基础,决定了国内市场和管理政策的相对封闭,在观念上始终认为进口对经济发展更具负面作用,如侵占国内市场、冲击国内企业等,这导致在发展对外贸易时更关注出口,而只把进口作为“调剂余缺”的手段;二是亚洲部分经济体出口导向政策的成功,也促使我们试图复制这一起飞模式。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种模式存在着严重缺陷,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发展的需要。新的贸易战略基本取向应该是:促进出口,建立稳定的出口政策体系;放开进口,取消不适宜的进口限制,实现进出口贸易的动态平衡。

  放开进口有助于我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可推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如我国土地和水资源短缺,而劳动力相对富余,多进口土地和水资源密集型的农产品,腾出宝贵的农业资源生产劳动密集型且附加值高的农产品出口,对于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意义重大。原油等资源类产品也需要通过进口获得。在工业品和服务贸易领域,放开进口可以发挥比较优势,激活市场促进竞争,加快行业进步,提升产业结构。

  放开进口有助于提高国民福利。贸易失衡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更关注生产者利益而忽视了消费者利益,这在经济发展初期或许是迫不得已的;但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必须全面考虑消费与生产的互动作用,要更加重视放松进口管制,以扩大进口规模、降低进口成本和提升消费者的福利水平。如今我国每年进口超过1万亿美元,维持过高的关税或非关税壁垒,将把进口成本部分转嫁到国内生产者和消费者身上。发展经济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们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这也应成为外贸战略所遵循的基本原则。

  放开进口有利于促进出口,带来更高层次上的贸易平衡。例如,我国是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大国,但每年仍有大量的纺织品服装产品进口,这不但没有压抑国内同类产业的发展,反而带动了本国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提高,加强了国际竞争力。与此相反的例子是,国内众多的服务贸易产业因长期的垄断经营和市场保护,造成了银行、保险、电信等行业非但不具备应有的国际竞争力,还极大损害着国内消费者的权益,制约了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全面进步。另外,进口不仅仅可以为出口提供重要的技术、设备、原材料零部件等方面的支持,还可以减少贸易摩擦,改善贸易条件,扩大出口市场。这种制度性的市场开放比临时性的政府采购团要有效得多,也避免了非市场行为对贸易的扭曲。

  放开进口有助于建立开放的市场体系和灵敏的市场机制,推进市场化改革。不合理的关税与非关税壁垒造成的进口限制,扭曲了国内的市场体系,阻碍了市场机制的形成,产生了寻租、走私等大量问题,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深远负面影响难以估量。而国内长期存在的市场分割、地区封锁,在内在逻辑、思维方式和行政手段上,与限制进口一脉相承。放松进口管制,不但使我国市场与国际市场更趋融合,而且还可以冲垮国内区域市场封锁的藩篱,建立统一的市场体系,修复并完善市场经济机制,大大推动经济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改革。这对我国的长远、无形利益,远比看得见的眼前收益大得多。

  总之,放松进口管制和扩大进口规模,将在资源、技术、市场、体制及社会等多方面拓展我国的发展空间。国家应借此深化改革,调整外贸战略,使进出口贸易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服务。

  马宇(北京 学者)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