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淡水河谷现货定价再谋“涨” “两拓”暂未跟随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25日10:40
  无论反对的浪潮有多么猛烈,国际矿商已经铁定了心要把铁矿石价格推向历史性的巅峰。国际三大矿商之一的淡水河谷昨天正式声明,已经制定并开始实施一套新的市场策略,对铁矿石的定价将采用“更加灵活的定价机制”。言外之意是,摒弃长协机制,转向以现货为标杆的短期定价模式。另外两家矿业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在表达对长协机制的“留恋”之余,也暗示长协价要向现货价“看齐”。

  巴西淡水河谷的声明称,对铁矿石的定价将采用更加灵活的定价机制。该公司对新定价机制的解释是,在不同地域对不同的市场和客户给出相应的价格,并且更能反映市场的现实性和每个客户的不同需求。巴西媒体此前报道称,淡水河谷希望借机将今年铁矿石价格抬高114%,并从下月起以现货价格为基础确定新的价格。

  淡水河谷的这种单方面要求可能取得成功。市场最近传言,日本的钢厂已经和国际矿商达成初步意向,准备实施季度定价模式,但具体涨幅仍在谈判中。前天,“两拓”否认与日本达成短期协议,称谈判正在进行中,并表示支持年度长协定价机制。不过,这种支持的前提是长协价要向现货价“看齐”。

  力拓铁矿石部门负责人萨姆·沃什表示,只要年度长协价继续反映市场基本面,力拓就会支持长协价。必和必拓铁矿石部门主管伊恩·阿什比强调,基于市场定价机制的协议并不一定都是短期交易,获得长期合同对部分客户至关重要,必和必拓会继续签署根据市场定价的长期协议。

  短期定价将增加钢厂的经营成本和运营风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此前表示将努力寻求长协定价。工信部本周也表示,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使铁矿石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坚决抵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两拓”没有大张旗鼓地跟随淡水河谷要求现货定价,但是殊途同归,三巨头要求的都是一个意图——实现价格翻倍甚至更高的涨幅。

  国际矿商强硬态度的背后是现货矿价屡创新高和中国的强劲的需求。昨天,来自印度的品位在63.5%的粉矿报价已经达到152美元/吨,而三巨头的现货矿价格已突破155美元/吨。(记者焦立坤)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