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企业击败淡水河谷抢下巴西铁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3月25日10:34
  华东有色将以12.2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伯迈资产管理公司旗下Jupiter项目100%的产权。该矿山远景储量为13.9亿吨,属于露天矿藏,经简单采选后即可达到65%的精矿出口标准。

  铁

  矿石谈判陷入僵局之时,在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的后院,中国企业将再下一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昨日,华东有色将以12.2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伯迈资产管理公司旗下Jupiter项目100%的产权。该矿山远景储量为13.9亿吨,属于露天矿藏,经简单采选后即可达到65%的精矿出口标准。

  这一项目所在的巴西米纳斯州,是巴西铁矿分布最多的州,也即世界著名的“铁四边形”区域,淡水河谷的大部分铁矿均集中于此。

  “此矿最大的特点是成熟。”华东有色地勘局局长邵毅表示,目前,该矿已经投产,年产300万吨铁精矿,追加投资后,可实现2000万吨/年的产量。“若无意外,今年年底收购就可以完成,至2012年,铁矿石产量将2000万吨以上。”

  邵毅预计,这一项目每年将给华东有色带来20%的投资收益率。而这,可能还是一个保守的估计。

  对于整个中国钢铁业来说,到海外收购上游铁矿石资源,已不仅仅是一笔赚钱的买卖,更是适应国际铁矿石市场新游戏规则的必要举措。

  中国钢企在历年国际铁矿石谈判中的长期被动,固然有自身产能严重过剩、铁矿石进口秩序混乱的等诸多内部问题,但其在上游铁矿石市场话语权微弱,才是最根本的原因。2009年,中国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70%。

  而日本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实施的铁矿石海外资源战略,值得中国企业借鉴:通过投资海外矿山,同时成为铁矿石的使用者和拥有者,不仅获得了稳定的供应,亦规避了价格波动的风险。

  欲打破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三大国际矿商的垄断地位,中国企业的机会不仅在澳大利亚,亦在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地。

  击败淡水河谷

  在中国铁矿石进口谈判桌上春风得意的淡水河谷,却在巴西本土尝下苦果。

  邵毅透露,在华东有色介入之前,包括淡水河谷在内的多家跨国矿业巨头,均对该项目的表示了收购意愿。而在金融危机之前,国内有几家大型钢铁公司亦有过接触,但当时巴西方面要价太高,没有谈成。

  华东有色能顺利上位,在邵毅看来有两大独有优势。首先,华东有色所在地江苏省是Jupiter项目所在地米纳斯州的友好省州,双方高层经常互访。

  而此次签约仪式的举办地,正是米纳斯州副州长办公室所在地米纳斯州发展银行礼宾大厅,并且,江苏省委副书记王国生与米纳斯州副州长安东尼奥·阿纳斯塔希亚,均将专程出席。此前,江苏省商务厅和发改委在项目审批环节上,也给华东有色设置了绿色通道,“这为我们的并购战增加了获胜的筹码。”

  出价始终是交易的决定因素。据称,在Jupiter项目上,华东有色的主要竞争对手淡水河谷,凭借其行业地位优势,开出的条件比较苛刻,使得Jupiter项目所有者怀疑“是否能从淡水河谷获得最大收益”,并最终转向华东有色。

  作者:一财网综合 (来源:一财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