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人民币汇率举行听证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10:57
  美国众议院24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会上有专家和议员主张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强硬态度,但也有专家指出,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并不明智。图为当日听证会现场。
  图为最早提出G2概念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伯格斯坦在听证会上作证。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24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会上有经济学家指出,上述做法不仅不能解决美国的贸易问题,而且将损害美国的长期利益。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菲利普·列维当日出席听证会时指出,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单方面措施,如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对中国实施惩罚性关税等,这样的做法将引起一些负面的政治反应。而依靠多边外交途径解决贸易问题才符合美国的长期利益。

  列维认为,在美国经济历经严重衰退、面临高失业率的情况下,政府或许难以坚持长期目标,但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政府保持“长远眼光”十分必要。他说,美国面临两种选择:一是鼓励中国更多参与国际金融体系并承担相应责任,二是采取激进做法,使国际金融体系面临分崩离析的风险。很多目前讨论的政策貌似对美国有利,实际上却会损害美国的利益。美国应该显示更多的耐心,继续通过多边外交方式争取最大的利益。

  在24日的听证会上,部分国会议员和学者继续指控中国为促进出口和经济增长长期低估人民币币值。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管伯格斯坦声称,人民币币值至少被低估25%至40%,但他并未列举这一论断的依据。

  听证会上,有议员对美国采取过度“激进”政策可能引发贸易战和货币战表示担忧。

  与伯格斯坦一样支持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的经济学家弗格森要求美国政府在有关问题上格外谨慎,防止在全球引起贸易保护主义风潮,令各国竞相贬值货币。

  他还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在全球经济复苏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在目前全球经济尚未完全走出低谷的情况下,过度打压中国可能“扼杀”复苏势头,结果将给全世界带来更大的危机。

  24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华盛顿发表的一次演讲中说,人民币升值并非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良方。钟山强调,中方认为不仅应当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也应保持美元货币政策的基本稳定。钟山呼吁美方和各国携手,维护公平自由的贸易环境,共同做大国际贸易的“蛋糕”。他警告,如果只想扩大自己的出口,同时打压其他国家的出口,结果只会事与愿违,害人害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