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日钢董事长杜双华行贿力拓900万美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25日11:40

  “力拓案”第二天庭审显示,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涉嫌向两名被告人行贿,其中向被告人之一王勇涉嫌行贿金额达900万美元。虽然资金性质为借款,王勇也自称已经归还,但目前没有向法庭提交已经归还的证据。杜双华称这是为了表示对王勇帮忙的感谢。

  3 月2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力拓案涉案四人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进行审理。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四名被告人的受贿金额均不小,其中力拓前中国区首席代表胡士泰的受贿金额在600万元左右,刘才魁370万元左右,葛民强受贿近690万元,力拓北方区负责人王勇在四人中受贿金额最高,达到 7000万元左右。

  多家北方民营钢铁公司涉案,其中日照钢铁被披露涉嫌向其中两名被告人行贿。根据被告人律师透露,杜双华以公司名义,在2007年分两次向被告人之一王勇在香港的公司账户汇出900万美元,资金用途性质为借款。杜双华称这是为了表示对王勇帮忙的感谢。王勇自称,上述 900万美元款项已折合成人民币返还,但目前没有向法庭提交已归还的证据。王勇和他的律师要求杜双华当面出庭质证。但杜双华并未出席庭审,只是提供了证词。根据日照钢铁网站消息,日照钢铁在2月27日上午和3月13日上午分别召开反腐纠风工作会,消息没有提到董事长杜双华。

  据了解,四名力拓员工都在法庭上对收到相关数目的资金金额没有异议,胡士泰表示认罪,其他三人则对部分资金的性质仍存有异议,四人的辩护律师都主要希望做罪轻辩护,要求减刑。

  知情人士透露,行贿企业均为位于北方的中小型民营钢企,以获取与力拓达成钢铁长协(长期合作协议)的资格

  ——因长协价格更低,或者以接近长协价从力拓相关企业处获得低价进口权。

  日照钢铁现已被国有钢铁企业山东钢铁集团重组为日照分公司,是商务部第一批批准通过的铁矿石进口资质企业,曾是为数不多能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巴西淡水河谷等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的民营企业之一。涉案时间发生在山东钢铁重组之前。

  知情人士指出,所有四人的受贿资金和受贿事实,都与检察机关指控的侵犯商业机密罪事实无关联。侵犯商业机密罪主要涉及一些资讯文件信息往来。

  背景链接

  杜双华的耀眼与低调

  杜双华现任京华创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曾以350亿元资产名列2008年胡润百富榜第2名。

  杜双华1987年开始从事钢铁制造,1993年创办河北京华制管。2001年开始,相继在唐山等地成立了制管公司,并在2003年合并组建了京华创新集团。2003年,杜双华与山东来港合资创办了日照钢铁控股。

  日钢工程自2003年3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到9月28日出铁出钢,仅用181天

  时间,创造了中国冶金建设史上的奇迹,被有关领导和业内人士称誉为“日钢速度”。截至2004年底,公司完成工程总投资27亿元,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2009年9月6日,山东钢铁公司与日照钢铁公司正式签约,以共同向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增资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山东钢铁以现金出资,占67% 股权;日钢以其经评估后的净资产入股,占33%股权,日照钢铁公司从此被吞并。 综合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