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杜双华卷入力拓案 民企弱势或成行贿根源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2010年03月25日14:28

  近日,备受关注的“力拓案”刚在上海开审,就爆出日照钢铁集团(下称日钢)董事长杜双华涉嫌行贿900万美元,收受方是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力拓公司原上海代表处的销售主管王勇。

  庭审中揭露,“力拓案”4名被告人涉嫌受贿金额达9218万元,行贿方多为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贸易公司。检察官宣读的杜双华证词也表示:“没有王勇的帮助,我公司不可能有今天的规模。”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民营钢企一贯弱势,难以获得价格优惠的长协矿,若能从力拓这样的国际巨头手里获得稳定的铁矿石来源事关生死,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何日钢要向力拓行贿。

  行贿细节

  3月22日,原力拓在华员工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刘才魁等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罪”一案开始在上海审理。

  案件刚刚开始审理就惊爆出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涉嫌行贿王勇卷入力拓案,行贿金额高达900万美元。

  王勇是力拓公司关联公司上海代表处的销售主管。他是此案中涉嫌受贿最多的力拓员工。

  根据检方指控,胡士泰被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646万余元、葛民强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694万余元、刘才魁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378万余元,而王勇涉嫌收受贿赂7500万余元,合计9218万元。

  其中最大的一笔涉及金额900万美元,与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有关。这些行贿方多为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贸易公司。

  在法庭上,检察官宣读的杜双华的证词称:“没有王勇的帮助,我公司不可能有今天的规模。”杜氏同时称,在2007年,他分两次将200万美元和700万美元汇入王勇指定的香港私人公司账户。

  作为一个民营钢铁企业,日钢目前已发展到集烧结、炼铁、炼钢、轧材于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杜双华是日钢的董事长。公开资料也显示,京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已分别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澳大利亚力拓、BHP,巴西CVRD等签定了铁矿石进口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但王勇在22日的庭审中辩称,900万美元并不是收受的好处费,对该指控表示强烈异议。王勇称,当初他向自己的弟弟借钱准备到香港投资股票,由于其弟的公司无法直接打外汇,才与杜双华进行口头协商,以日照钢铁名义打给他美元,相关款项的性质是“借款”,并反复强调要求与杜双华当面对质。

  恶劣环境下的无奈

  对于杜双华涉案,日照钢铁集团副总经理薛健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有这方面的信息可以公布,企业也在等待判决的结果。目前日钢运营一切正常。

  事实上,杜双华与力拓确实有着长期生意上的往来。日钢党委书记廖海亭透露,2007年9月,日钢就曾与巴西淡水河谷签订了港口建设物流建设合作意向书。当年10月,还与力拓公司签署了合作建设备忘录。

  作为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在2008年胡润富豪榜上名列第二,拥有350亿元的身价。

  对于这位第二富豪杜双华,与他有着多年私交的廖海亭曾对本报记者介绍,杜双华血压高、血脂高,平时酒不能喝,肉不能吃,每顿都是素菜。住宾馆从来不住套房,都是标准间。在他看来,能睡觉就行。对于杜双华的印象,廖海亭曾用四个字来形容:淡泊名利。

  然而,给人“淡泊名利”的富豪为何会陷入力拓行贿一案中?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这可能与民营钢企在国内一贯弱势的地位不无关联。

  目前,中小钢企无法拿到价格优惠的长协矿,只能从有进口资质的贸易商手中获得二手价格。而国内贸易商拿到进口额度不是赚取佣金,而是以现货高价出售。这使得像日钢等中小民营钢企生产状况比国有企业更加恶劣。显然,如果能从力拓这样的国际巨头手里获得稳定的铁矿石来源事关生死。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何日钢要向力拓行贿。

  这位专家还指出,中钢协代表的更多是国有大型企业的利益,中小民营钢企很少被顾及,反而经常成为被调整的对象。这使得中小民营钢企很难与中钢协、大型国有钢厂同舟共济。

  一旦力拓向这些弱势群体伸来橄榄枝,中小民营钢厂就会立刻与其达成长协矿的价格协议以求自保。而力拓就以这一价格反压国有大型钢厂。多头博弈的结果是,中国钢铁联盟被瓦解,最终力拓大占便宜。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