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适用房乱象:侵害者和被侵害者 > 经济适用房相关新闻

武汉经适房6连号事件续:另有67个号系花钱买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5日13:36
  备受关注的武汉经济适用房“六连号”案,将于明日在武汉再次开审,检察机关将对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临时工刘胜君、陈天呈等人提起公诉,二人涉嫌受贿76万元。刘胜君等11名被告人涉嫌犯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据悉,这是武汉市司法机关第二次开审“六连号”造假案,此前,硚口区房产管理局房改科科员张小波因犯滥用职权罪,一审被判2年半,缓刑3年,是第一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表哥拉房产部门的表弟造假

  王频今年31岁,是三六零四厂工人,摇号造假的策划者。王频称,他嫌工资比较低,生活困难,听到有人说经济适用房买卖及摇号过程可以造假,自己有亲戚正好在房产部门工作,负责经济适用房的摇号工作,便萌生了通过更改摇号程序,从中收取好处费的念头。

  刘胜君是王频的表弟,在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工作。2008年11月的一天,王频向刘胜君提到,修改电脑程序可“搞一笔钱”,刘胜君当时有点犹豫,没有立即答应。

  几天后,王频将刘胜君约出来,两人在硚口崇仁路一茶馆见面,王频告诉刘胜君,称其亲戚黄誌在深圳一家电脑公司工作,可伪造一个电脑摇号的程序,达到想摇什么号就中什么号的目的,从中赚客户的钱。刘胜君听后答应,王频将黄誌的电话和QQ给刘胜君,让其与黄誌联系。

  由于该摇号程序要求很高,黄誌为此整整设计了一个月。程序设计完后,黄誌在QQ上告诉王频,该程序需要12000元钱。而王频手头紧,他只好拿多张信用卡,套取现金1万元后,分两次打入黄誌的账户。

  黄誌将设计好的程序,通过QQ直接发给刘胜君。去年6月12日,在余家头小区经济适用房进行摇号时,使用了该伪造的摇号程序,让73人全部被摇中,导致当天产生了“六连号”。

  73名委托人全部被摇中

  据王频交代,2009年初,由于手头上没钱,他将戒指拿到寄售行卖掉,认识了老板柯某。王对柯某称,他在房产部门有熟人,可拿到经济适用房资格证。柯某便给了王频一套资料,包括户口本、身份证、收入证明等材料,要王频为其办一个“经济适用房资格证”。

  王频找到当时的硚口区房产管理局房改科科员张小波,张当即答应,承诺在10天左右将证办了下来。王频将证给柯某,随后,王频又为柯某办了8个证。

  去年6月11日,王频将委托申购经济适用房的名单给了刘胜君,刘胜君将名单输入了伪造的摇号程序里。当日,刘胜君在武昌区房产局摇号预演现场,瞒过他人将该作弊软件程序装入摇号电脑中,当晚,刘胜君将带有作弊标记的人员信息存入U盘。

  6月12日摇号当天,陈天呈借故肚子痛离开摇号岗位,刘胜君负责操作,用U盘将作弊人员信息输入作弊程序的数据库,瞒过公证人员启动作弊程序。摇号时“给了钱的人都被摇中”,怕出事,王频将名单全部销毁。

  “柯某如何将好处费给你?”面对办案人员的提问,王频交代,柯某一共给了他40万元,王将其中的24万给了刘胜君。“事情发生后,我想先将收的钱退给客户再去自首,但钱未退完就被抓了。”王频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并深表后悔。

  据悉,这73名“客户”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武汉某寄售行老板柯某介绍的38人,武汉新荆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洪琳介绍的18人,武汉梅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老板梅萍介绍的14人,武汉市房地局司机魏某1人以及另外2人。

  负责摇号的是两名临时工

  案发后,公安机关展开调查,武汉市房产部门出具了相关证明,认为刘胜君和陈天呈为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临时工,还提供了两人收入证明,工资每月有1000余元。

  检察机关查明,刘胜君临时负责操作武汉市经济适用房计算机摇号的工作,邀请该中心另一负责摇号的陈天呈,一起参与摇号作弊,并许诺事后给予好处。陈天呈应允后,向刘胜君提供相关资料。而王频伙同刘胜君又邀请深圳市动感宽频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黄誌(系王频的表弟),利用陈天呈提供的资料,篡改了武汉市余家头小区经济适用房计算机摇号系统。

  期间,王频与武汉鹏程寄售有限公司老板柯某密谋,招募有意购房者,分别向每名委托人收取1.5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费用,找相关部门为其中一批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人员办理了经济适用房资格证,并承诺做手脚让委托人摇中经济适用房。

  造假者收取76万“好处费”

  “六连号”案中,王频主要起组织、策划伪造摇号的作用,并收取好处费,刘胜君利用其工作上的便利条件,将黄誌伪造的摇号程序植入摇号电脑中,并收取好处费。

  在此过程中,柯鹏、梅萍邀约洪琳、何胤锋、高勇、阮飞、谢辉等人,向该经济适用房项目中的申购人索取好处费76.2万元交给王频。其中,刘胜君分得54.5万元,陈天呈分得4.5万元,王频分得16万元,黄誌分得1.2万元;柯鹏单独行贿9.5万元,柯鹏、洪琳、何胤锋共同行贿37.7万元,柯鹏、洪琳、何胤锋、阮飞共同行贿2.6万元。梅萍、高勇共同行贿8.4万元,梅萍、高勇、洪琳、何胤锋、阮飞、谢辉共同行贿18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刘胜君、陈天呈、王频、黄誌利用刘胜君、陈天呈的职务之便,共同受贿76.2万元,数额巨大,应当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记者了解到,涉案的76万余元资金中,除了部分退给当事人外,大多数资金已被冻结。

  刘胜君:出身贫寒,邻居称他本分

  据起诉书称,刘胜君的家住硚口区汉中路,今年25岁。

  昨日,记者冒雨探访刘家,穿过武胜路附近的一个小巷子,看到了汉中路的路牌。但由于当地低矮旧房较多,很多房屋门口无门牌号,询问当地居民,他们并不清楚刘胜君的家。

  记者在居民的指引下,几经辗转到了刘胜君的家。这是一个旧砖房,家门已关闭,屋内无人。见几位邻居坐在一起,记者从邻居处打听得知,他们知道刘胜君出事了,已被公安机关带走。

  提到这个小伙子,邻居认为刘胜君人很本分,高中毕业后,就没有继续上大学。刘胜君的家庭贫寒,他还有一个姐姐,父亲以前是做建筑工程的,目前已退休,其母亲也在打临工,一家人日子过得拮据。

  “平时,我们看到刘胜君,还和他打招呼,他有机会在房产部门上班,也很不容易,现在真是替他惋惜”,邻居告诉记者,刘胜君能到一个好单位上班,非常不简单,没干多久就出事了,这出乎他们的意料。

  揭秘

  工程师在家编程传到武汉“摇号”

  黄誌,今年27岁,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市动感宽频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担任工程师。

  据黄誌交代,2008年12月的一天,其表哥王频打来电话,称刘胜君有个程序想找人写,问他能不能写,“当时我并不知道是什么程序”,随后,他和刘胜君联系上,刘想要其他帮忙写一个“摇奖”的程序。

  到了2009年1月,黄誌在深圳的家中,就按刘胜君的要求,写了一个“摇奖”程序,之后将该程序通过QQ传给了刘胜君。刘胜君收到程序后,说这个程序有些地方需要修改,黄誌答复过完年回武汉后再联系。

  在过年期间,黄誌回武汉碰到了王频,当王问及程序设计得怎么样了,黄誌称有些地方还需要修改。王还表示,这个程序是用于控制经济适用房摇号的,在技术方面的问题要听刘胜君的,并称程序设计的钱由他付。

  在讯问中,黄誌交代,他是根据刘胜君传的一个名为“everyonechance”的摇号程序的副本编写的。

  刘要其编写的摇号程序,在执行摇号程序时,将数据库中申请人身份证号码后加“#”和编号的人优先摇出,剩下没有加“#”和编号的再参与随机摇号。

  黄誌开始编写这个程序时,摇号的时候会显示出身份证号后面的“#”号和编号,后来刘胜君在测试时发现了这个问题,便叫黄誌将“#”号和后面的编号去掉,以免别人发现后会露馅。黄誌就按刘胜君的要求,在程序编写时,将“#”号和编号隐去。

  2009年6月10日,黄誌接到刘胜君的电话,称摇号中的名单滚动速度有点慢,黄誌作了些修改,当天晚上,黄誌将该程序通过QQ传给了刘胜君。

  去年6月12日,刘胜君告诉黄誌,称所编的那个摇号程序可以,并准备正式使用,并要黄誌删掉两人的QQ聊天记录和源程序。“后来,我通过网络了解到武汉发生了经济适用房摇号的"六连号"事件,我想可能跟我设计的程序有关”,黄誌有些后悔。

  案情回放

  “六连号”事件

  去年6月12日,武汉市经济适用房项目武昌余家头小区三期B座摇号结果出炉。市民发现,这次摇中的市民中,有6人购房资格证明编号竟是相连的。在5000多名申购者仅124名能摇中的情况下,出现“六连号”的概率仅千万亿分之一。

  此事经本报率先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武汉市委、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调查组,对“六连号”问题彻底调查。经查,余家头小区三期经济适用房“六连号”问题,是一起由社会中介人员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利用经济适用房摇号进行舞弊、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

  武汉市国土房产局副局长朱志强等5名国家工作人员因渎职、失职受到严肃处理。违规骗取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证的人员,被取消其购房资格。

  今年1月,武汉市第十二届人大第六次会议闭幕后,武汉市长阮成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经济适用房“六连号”事件是他去年最不高兴的事之一。(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