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电子商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5:25
  “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表面上看缺乏的是信任,实际上缺失的是工具,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创新,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工具,成为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题突破口”。在昨日举行的“电子商务进化与中小企业融资”主题研讨会上,有专家这样表示。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有关 负责人表示,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但是中小企业由于信用度和信息透明度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状况多年来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目前我国有1000多万家企业成为或正在成为电子商务的用户,中小企业网络接入率已接近90%,电子商务正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李一平说,中小企业不了解银行业务,融资首先想到的是向朋友借贷,另一方面银行也不了解中小企业。由于中小企在信息披露方面相对不充分,存在报表不规范或者根本没有报表的情况,因而银行也不敢向中小企贷款。在中小企融资难的问题上,中行做出了一些尝试。据李一平介绍,2008年中国银行与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中小企业外贸融资易”产品,提供进口综合贷款、出口信用证贷款、出口退税融资三大类服务,覆盖了进出口贸易的货款和税款的各项融资领域。

  一达通总经理魏强解释说,一达通进入了进出口交易环节,为企业代办报关、收付外汇、物流等进出口服务,掌握对外贸易的货权以及应收应付帐款,增强了融资贷款归还的保障性;并利用进出口管理软件,将贸易融资所需的调查、跟进、资金使用监管等全部执行,为银行担负一定比例的坏账损失;在一定比例条件下投入现金或者实物进行担保,减轻金融机构的风险和管理成本,让大规模的小额贸易融资成为现实。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总共有310家中小企业的1600多笔对外贸易得到了6700万的融资服务,坏账率为0。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