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美学者认为人民币升值无法消除美国经济焦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马小宁、管克江
2010年03月25日15:42

  近来,美国政界一些人士频频拿人民币汇率做文章,把人民币升值视为解决美国贸易赤字、全球经济失衡等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对此,许多美国经济学家认为,压人民币升值,对消除美国的经济焦虑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他们同时对这些言论给美中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感到担忧。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博斯沃斯在一次研讨会上表示,许多人认为中国的贸易竞争力源于人民币汇率,但就贸易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与所有贸易伙伴国的平均汇率水平。研究中美贸易加权汇率可以发现,二者事实上已经背离。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不会对贸易失衡产生大的影响,解决贸易失衡应更多地关注贸易流,而不应专注于汇率问题。提高人民币汇率只会导致贸易量减少和GDP增长率的下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中国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驻中国首席代表鲍泰利日前撰文指出,宣传人民币升值只能满足那些喜欢敲打中国、主张贸易保护的人士,对美中这一至关重要的关系却会造成伤害。如果人民币升值,直接造成的是美国消费者面临物价上涨,如果像一些人所要求的那样让人民币升值25%,美国的进口额将增加750亿美元。美国向中国增加的出口,无法抵消进口的中国产品价格上涨带给美国消费者的损失。

  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日前举行的关于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的研讨会上,鲍泰利与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的中国经济专家盖保德一致认为,没有证据显示中国通过人为操纵汇率换取不公平的贸易优势。中国的贸易盈余不是美国日益扩大的贸易赤字的原因,在人民币汇率上进行毫无意义的争论,只能导致对美国宏观经济政策失误的忽视。

  《华尔街日报》在18日发表的题为《人民币是替罪羊》的社论中称,美欧一些经济学家和专栏作家面对自身经济政策的失败以及由此产生的经济焦虑情绪,企图用人民币做替罪羊,挑起与中国打贸易战的风险。2005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约18%,但并没有对美国的贸易赤字产生影响。

  最新一期《耶鲁经济评论》发表文章指出,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政客坚持说人民币被低估,试图在金融危机中寻找最方便的出气筒。如果中国被迫让人民币升值,它就无法储备目前数量的美元,导致美元长期利率将不得不提高。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