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迫使人民币升值损人不利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顾玉清
2010年03月25日15:43

  法国《欧洲时报》载文说,美国历来是最大的汇率操纵国迫使人民币升值损人不利己

   法国《欧洲时报》近日发表题为《迫使人民币升值损人不利己》的评论指出,不论是欧盟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是美国的专家,其实都明白美国历来是最大的汇率操纵国。文章认为,美国施压是一种危险的政策,因为那样做损人不利己,可能导致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动荡。

  评论说,欧洲国家尤其是日本曾无数次领教过美元的厉害,欧洲大陆国家并不掩饰,推出统一货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增强对美元的抗衡能力,不再受美国人的支配。日本更是因为屈从美国的压力,在20多年的时间内被迫让日元升值了250%,这成为日本经济一蹶不振的一个重要原因。与此同时,美国则将债务重负转嫁到其他国家身上。如今,面对中国的发展,美国人又要故伎重演,除了试图削弱中国产品竞争力之外,迫使人民币升值还能使中国拥有的巨额美国债券贬值,转嫁债务负担。

  评论说,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说法已是老生常谈,但这一次源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发难,来势之猛和压力之大令人感到意外。美国指责人民币导致美中贸易失衡,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恢复贸易平衡。但许多专家学者已经反复指出,中美之间贸易失衡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汇率问题,逼迫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问题。美国贸易专家、著名智库凯托学会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里斯沃德也认为,强势人民币对美国经济和制造业而言并非良药。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