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朱民:3月贷款大幅放缓 加息并非退出唯一方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5日15:54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候任总裁顾问朱民(搜狐-王玉玺/摄)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候任总裁顾问朱民(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周四在香港演说时透露,预期中国3月份的贷款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他还表示,货币政策“退出”不应仅仅关注利率调节,央行有一篮子工具,而且“都非常有效”。

  朱民在香港出席瑞信亚洲投资论坛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透露,中国政府关注控制通胀预期,希望确保贷款增长均衡平稳,3月份国内贷款增长进一步放慢,目前趋势健康,贷款分布平衡至中小企等范畴,有助维持经济增长。4万亿元刺激经济政策已保持社会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并不是非常庞大,而银行体系亦较过去改善。

  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已突破2万亿元,朱民认为,市场上流动性十分充裕,的确会带来潜在的泡沫风险,但他也表示,“3月份数据进一步显著放缓是个好现象,是很不容易的,过去每年第一季度最后一个月,往往都是贷款大幅度增长的月份”。他认为,本月的情况显示放贷结构、分布都变得更为健康,许多贷款都进入了中小企业。

  对于央行何时会选择加息的问题,朱民表示,上调利率并非实施刺激性政策退出策略的唯一方法。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极具挑战性,央行除了关注经济增长也要保证稳定和结构转型,会十分谨慎,“除了利率我们还有很多工具,而且都被证明十分有效”。他表示,央行应当“十分负责”,也会密切关注市场的情况。但同时他也强调一些央行近期的加息决定并不一定说明这些国家正在解除经济刺激政策。

  面对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朱民则表示人民币实际汇率一直在上升,“中国应该,而且会继续维持这样的趋势”。他还表示,中国进口大幅度增长,净出口对GDP的贡献下降到仅有10%,比德国日本的占比更小,部分缓解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一趋势也会保持下去。他认为,中国应该及能够走向一种浮动汇率制度。

  朱民表示,过去多年经验证明,A股大幅波动涨跌,对实体经济其实没有很多影响,“因为我们没有杠杆”。对于楼市价格,朱民认为的确高得令民众难以负担,不过这主要是一个社会问题,根本原因是“中国人喜欢买房子,就算刚刚毕业六个月的大学生也要买楼”。

  对于有机构警示地方融资平台坏账可能上升,导致银行业风险,朱民表示各地情况不同,但是多数的资金都进入了真实的工程项目,这些投入基础设施、社保建设的资金,将有助于维持中国长期强劲增长。银行呆坏账方面,他认为现在就认为会大幅上升的判断“太早了”,他还笑称,“其实我觉得现在中国的银行业估值过低了”。

  他也指出,中国一些产业存在产能过剩扩大的情况,重新平衡经济增长的关键问题,在于调节生产商之间的产能,这需要政策协调。而谈及国际金融形势,朱民则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只是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